上财高等研究院:经济下行压力有所上升 预计人民币年底在6.95附近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7日10:17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上海7月7日电(记者王淑娟)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多种情景模型下,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逆周期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有其必要性,同时也需要深化改革开放,以应对当前的复杂局面。

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忧,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上升,尤其是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严峻,与自身发展所面临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相叠加,使得稳增长、防风险的难度加大。

从物价角度看,报告认为,在2019年下半年不出现极端天气的假设情况下,鲜菜和鲜果的同比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下降,预计2019年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下降;同时,考虑到基数效应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等因素,预计2019年下半年PPI同比增速将大概率在0附近震荡徘徊。值得关注的是,价格增长依然比较疲软,须特别警惕工业生产领域结构性通缩风险,其将势必降低工业企业利润,进而将影响工业企业投资积极性。

从汇率上看,上财高等研究院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已对进出口形成拖累,人民币长期贬值压力不可忽视。但鉴于我国充足的外汇储备和目前一定的有效的资本管制,此次由于贸易战形势的变化导致的人民币中间价的贬值不会产生贬值恐慌和资本大量外流的风险。预估CNY/USD波动幅度将加大,但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内,2019年底或将在6.95附近双向波动。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