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研究员张燕生: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或颠覆性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6日13:0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6日电 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7月5-7日在青岛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当今世界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动力在哪儿?他提出,当今世界下一步的增长,是靠金融、房地产、军工和要素投入增长驱动,还是靠创新、科技进步、结构性改革驱动?

他认为,全球化现在遇到了曲折。他表示,全球化的定义是三个推动力推动出来的,也就是开放驱动、创新驱动、市场化驱动,最后产生一个相互依存的地球村。现在的WTO改革,一种方案就是强制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不再享受特殊和差异化的待遇,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很可能出现颠覆性的调整。全球化、新科技革命和各国之间的开放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发生变化,未来全球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可能会出现本地化、区域化、碎片化的格局。

最后,张燕生指出,中国未来的财富来源于创新。中国需要一批一流的大学和人才,一流的创新链和科研院所,一流的现代金融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和财富管理中心,一流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一流的创新驱动型的企业总部经济和功能性分支。因此,下一步的中国会更加开放。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