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8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2.95% 再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6日10:0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6日电 (记者董道勇、陈碧琪)“2018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达到2.95%,再创新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副所长王芳在“2019国际货币论坛”介绍《人民币国家化报告2019》报告时表示。

报告显示,2018年底,在全球范围内,国际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份额为2.05%;在包括直接投资、国际信贷、国际债券与票据等在内的国际金融交易中,人民币计价的综合占比为4.90%;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中,人民币占比为1.89%。

报告认为,十年来,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取得了突出进展,资本金融项下人民币使用更加活跃。一方面,国际金融计价交易成为RII增长的重要动力;另一方面,国际金融计价交易对于市场反应敏感,也成为RII波动的主要来源。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文件增长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实基础,市场化需求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内源动力,政策与设施建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辅助力量,国际格局变化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时间窗口。

“2019国际货币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承办,从2012年起每年定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