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落地 中关村多措并举打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20:1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记者 董道勇)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鼓励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利用的重要抓手。6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拓宽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双创”企业获得贷款渠道,推动缓解融资难。

为努力实现企业融资需求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精准对接,中关村多措并举打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路演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在4日由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与中关村西城园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第三期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路演”活动中,来自中关村科技园分属不同高新技术产业的四家企业通过展示自身优势和专利技术,与来自银行、担保公司、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及资产评估公司的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以服务创新主体、服务园区为目标,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希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路演活动通过提供平台,让创新主体充分展示好自身特色及优势,使金融机构更好地认识企业并设计出服务于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产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润滑剂作用,切实满足企业融资的需要。”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还存在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难、处置难等问题,知识产权的信贷价值易受到产业环境、行业趋势、载体经营模式、核心团队运营能力等多因素扰动,对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而言其不确定性较大,影响了银行和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和风险容忍度。为提升金融机构为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的积极性和容忍度,中关村积极探索引入保险机制分担风险,将先行先试与市场化推广有机融合,开展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试点工作,目前已进入到第二年试点阶段。

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敏刚认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解决科技企业融资、发挥知识产权价值的途径之一,很多时候金融机构既要看企业知识产权也会看企业的整体情况及市场前景。“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依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智融宝)、知识产权基金等已经构建起服务创新企业的1+2+N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此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也离不开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据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2月末,北京银行已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近58亿元,为中关村超过20000家科技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3600亿元。

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业务二部总经理兼市场部总经理郑权说,首创担保公司通过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担保产品——“智融保”,聚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快速审批,最高可为企业提供最高2000万元担保额度。截至2018年底,首创担保累计为3.5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2700亿元的担保服务。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