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6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四成 中短期限为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5:5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7月5日电(记者 王淑娟)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9398只,环比减少8.50%,同比减少16.97%;6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0%,环比下降4BP,连续16个月下降。分析认为,当前处于银行理财转型过渡期,因此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意愿较低。

值得关注的是净值型理财发行量近期保持高速增长。6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共980只,较5月增加42.44%。其中封闭式产品763只,占比为77.86%;开放式产品217只,占比为22.14%。根据记者的观察,目前净值型理财仍以中短期限为主,6-12个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较多。

华夏银行、青岛银行、工商银行为6月份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前三的银行,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分别为116只、86只、74只,较5月飙升。

随着理财新规的落地,保本理财正在逐步退出市场。6月保本类(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118款,占比为22.54%。据统计,目前18家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中,6月份仅有5家发行传统保本理财,分别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恒丰银行。

6月虽然是年中,但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仍然继续下跌。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杨慧敏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将维持下行趋势。一方面,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银行理财投向的债券等资产价格也维持低位;另一方面,由于一般非标期限较长,期限错配受限的情况下,银行投资非标较困难,无法以非标投资拉高收益。

6月以来,一批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据记者统计,目前有32家银行公告称要成立理财子公司,分别是6家大型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15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而6月份以来,已经有4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经开业,分别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及中银理财。根据监管规定,理财子公司要在批准之日6个月内完成筹建,这就意味着年内还将会有一批理财子公司顺利开业。

杨慧敏认为,未来在理财子公司的建设中,有实力的中小银行以及大型银行,会加强投研团队的建设,增强投研和资管实力;而理财业务较弱的中小银行,或会引进战略投资者,或与其他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合作进行获客和投资。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