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非农数据即将公布 华尔街今晚迎年中大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09:08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5日电 美国劳工部将于北京时间20:30公布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和失业率数据。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疲软,以及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的情况下,作为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前最重要的一份就业报告备受市场瞩目。

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7.5万人,创出三个月最低水平,还不及预期的一半。前值由26.3万修正为22.4万人。失业率维持住了3.6%,仍为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劳动力参与率62.8%,持平于前值。美国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录得3.1%,低于前值与预期的3.2%。

周三公布的美国ADP就业人数6月增加10.2万人,高于前值的2.7万人,当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为14万人。ADP就业数据公司副总裁表示,美国就业增速开始出现放缓迹象。虽然大型企业表现依旧良好,但小企业在持续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中举步维艰。商品生产行业继续表现疲软。服务业方面,休闲行业和酒店业的疲软可能是由于消费者信心的下降。

同日,26家大型投行发表了对美国就业数据的前瞻。预测显示,相对于5月非农就业人口仅增加7.5万而言,预计6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幅将大幅反弹。具体来看,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料介于14万-20万,失业率料介于3.5%-3.7%,平均时薪年率增幅料介于3.1%-3.2%。

虽然,在经历了意外低迷的前值后,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实现反弹的概率较大,但分析师认为这并不代表美国经济数据好转,也不意味着美联储的立场将会发生转变。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6月制造业指数报51.7,刷新32个月低点,其中新订单分项指数跌至50的荣枯线,创2015年12月以来新低;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50.6,为2009年9月以来的第二低读数;此外,美国5月工厂订单和耐用品订单环比下滑0.7%和1.3%,均连续第二个月走弱。

美国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调整迹象,近期公布的5月美国新屋销售、新屋开工、营建许可全线下滑,仅成屋销售数据小幅反弹,凯斯席勒20城房价指数已经连续13个月涨幅放缓。

圣路易斯联储经济学家埃蒙斯(William R. Emmons)发表报告称,通过对最近12个月的数据分析,美国全国各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热度都在降温,其低迷程度与上世纪90年代及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前夕类似。埃蒙斯还注意到抵押贷款利率、住宅投资对经济贡献等因素的变化趋势与前三次衰退期如出一辙,这些都表明美国经济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泥潭。

纽约联储依据美债收益率曲线建立的模型显示,2020年5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已经升至29.6%,创2008年5月31日以来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仅仅时隔不到四个月,随着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9月15日宣告破产清算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金融危机全面爆发。

B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指出,本月的非农报告可能比以往更能左右市场走势。分析师也认为,年中的非农数据异常重要,本次最大的焦点将是美国5月非农数据的疲软是一次性的,还是会延续疲弱。

如果,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意外增加,则在一定程度上给美联储喘息的空间,7月的FOMC会议是否降息则仍有待观察,美元多头有望迎来机会;若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疲软,则将加大美联储降息预期,会令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