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银保监会详解小微金融服务成效:信贷增量扩容融资成本降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22:2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记者安娜)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是难点问题。今年以来,银保监会不断强化民营、小微金融服务政策,成效几何?在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是否存在大型银行挤出中小银行的问题?大型银行的低利率模式是否可持续?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务院新闻办4日举行的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发布会上给出了解答。

银行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成效几何?

“银保监会近年来在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杨丽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信贷增量扩容。截至今年5月末,对民营企业的银行贷款余额4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5.8%,前五个月新发放的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发放的公司类贷款51.4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2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61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达1928万户,较年初增加205万户。

第二,降低融资成本。今年前5个月,民营企业的平均贷款利率5.98%,较2018年全年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92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方面,平均利率6.89%,较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五家大型银行的平均利率为4.79%,下降了0.65个百分点。

“我们还对银行发放信用贷款、减费让利做了一个统计,如果把信用放款和减费让利这两块加起来,银行通过承担或减免信贷相关费用,降低了小微企业其他融资成本0.54个百分点。”杨丽平表示。

此外,银保监会还完善了银行“敢贷愿贷”机制,提升银行“能贷会贷”能力。

据杨丽平介绍,目前仅建设银行的“小微快贷”,就已累计为78万户提供超过1万亿元的贷款支持,基本都是线上服务。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指导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把敢贷、愿贷的机制建立健全起来。”杨丽平说。

大型银行是否对中小银行小微金融服务产生挤出效应?

近期业内有一种观点认为,大型银行在做小微金融的时候发力较猛,对中小型银行的客户产生了一种“掐尖”效应,对中小银行产生挤出效应。

对此,杨丽平在会上给出回应。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大型银行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小微企业贷款速度确实明显增加。到今年5月末,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2.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23.7%。”杨丽平说。

但她认为,这是否就意味着大型银行对中小银行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产生了挤出效应,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判断。

首先,从市场的空间来看,杨丽平认为,目前小微金融市场的空间依然较大。据她介绍,目前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仅有26%获得了贷款。

第二,从大型银行小微贷款客户范围来看,据杨丽平介绍,目前大型银行主要还是在做本行客户,包括本行的结算客户、存款客户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业务客户。

第三,中小地方性法人银行在整个小微企业贷款当中还是主力军。“这些地方法人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总量占到整个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量的55%,他们有自己独特的经验和优势。”杨丽平说。

大型银行的低利率是否可持续?

今年前5个月,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9%。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此低的利率是否可持续?

对此,杨丽平表示,大型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定位就是保本微利,各行通过加强成本核算、改进风控,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

同时,国家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了优惠政策,比如人民银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财税部门也有相关的政策,都要求反映在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当中。

此外,杨丽平认为,大型银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也能更准确识别风险,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从而降低自身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

“我们也注意到,在监管实践中也有个别银行将低利率资金贷给企业之后,相关的资金被用于套利,买了理财产品,对此我们要求各行加强贷款的流向管理,让低成本资金不被挪用,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杨丽平说。

她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推动小微企业相关服务工作,包括制定评价体系,开展企业端的暗访等。 “今年7至9月份,我们要开展企业端的暗访,推广台州经验,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杨丽平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