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月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总额2500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17:2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记者王虎云 安娜) 记者从4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各级监管部门继续对保险业的突出风险和问题开展检查,检查内容主要覆盖公司治理、偿付能力、资金运用、车险、农险、短期健康险等方面。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几年来,我国保险机构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也出现了盲目扩张和乱象。乱象集中表现在公司治理薄弱、违规资金运用、产品创新不当、销售误导、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方面。

梁涛说,银保监会在2018年5月召开了深化整治银行业和保险业市场乱象的工作推进会议,部署所有保险机构针对市场乱象整治重点,自查本机构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认真整改。同时,聚焦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重点风险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2018年,监管部门对保险机构开展检查1466次,累计投入力量9793人次。此外,依法依规严格惩处,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落实双罚制,加强对高管人员的处罚,综合采取了多种处罚措施,切实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使得机构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

“通过持续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保险市场的乱象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纠正。”梁涛说,今年1-5月,处罚了保险机构277家次,对机构罚款4400多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5家次,吊销业务许可证2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16人次,对个人罚款将近1600万元,撤销任职资格18人次。

与此同时,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今年1-5月,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总额2500万亿元;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29万户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了增信服务。目前,保险业开展的大病保险已经覆盖了11.29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基础上平均提升了10-15个百分点;保险资金通过投资债券、股票、股权等已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8.8万亿元。

梁涛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巩固前期整治成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