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兴路与网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破解物流业金融需求缺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14:2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7月4日电(记者 高少华) 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4日宣布,已与网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2018年12月蚂蚁金服7亿入资中交兴路半年后,双方第一次透露“路金计划”的落地内容。未来三年中交兴路将服务500万小微用户,用普惠金融链接市场和三千万货车司机。

中交兴路是一家以数据为核心,为公路货运行业提供多元化产品与服务的科技企业,致力于打造领先的公路货运综合服务平台。公司发展至今积累了丰富的商用车车联网运营管理及服务经验,在北京、重庆两地建有车联网产业基地,拥有省级分支机构四十余家,业务范围覆盖全国。2018年12月,中交兴路宣布完成由蚂蚁金服领投、北京车联网产业发展基金跟投的7亿元A轮融资。

“路金计划”是2018年12月中交兴路与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共同推出的针对小微物流企业的“一站式”创新金融服务。截至6月底,中交兴路体系下的油品金融、ETC记账卡和企业经营性贷款等业务,累计服务超过20万个小微客户,放贷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在双方合作服务的客户当中,超过80%的客户之前从未在其他银行获得过贷款。

中交兴路总裁江天表示,在路金计划1.0阶段,双方围绕现有数据和服务精细打磨产品探索合作方向,经过半年整合,在2.0阶段将会基于在大数据领域的积累进行打通,打造物流场景的融合数据平台,解决目前物流行业依然巨大的金融需求缺口。

网商银行商业平台部总经理刘屹东表示,我国公路货运市场一直存在“多、小、散、弱”特点,超过68%的物流小微客户,同时也是货车司机。通过半年磨合发现,双方在如何服务好货车司机群体和小微企业主的理念上高度一致。根据路金计划2.0的产品在支付宝平台上线一个月的数据,目前每天放款规模超过两千万。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委员会数据,我国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保守估计在3万亿元以上,但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公路运输公司由于规模小、经营分散,传统金融机构为其贷款比例不到5%。在物流行业里“先服务后收费”是通行规则,企业普遍需要面临3个月以上账期,因此存在旺盛的融资刚需。而在资金供给方,金融机构面对公路货运行业风险识别能力弱、无法对目标用户进行有效触达,导致整个物流行业金融服务不足体验差,这些都造成我国物流金融供给产生巨大缺口和市场量级。

中交兴路凭借海量精准的物流大数据,通过网商银行用户画像+中交兴路用户行为数据,完成线下用户触达和场景深入对接。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