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再创新低 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实现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3日10:0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王都鹏 胡笑红 翟卓)中国人民银行3日早间发布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回笼400亿元。这也是本周以来,央行连续第三个工作日净回笼资金,累计净回笼2800亿元。

公开市场连续回笼流动性并未影响资金面宽松状态。上个交易日(2日)资金面整体仍然呈现宽松态势。2日早盘,有大量银行类机构融出隔夜资金,7天期资金融出在2.0%-2.2%,需求较快得到满足。隔夜加权下降14BP至0.98%,成交量增加3531亿。月内到期各期限,除14天以外加权价格均有所下跌,交易量均有所增加。

而受近期资金面宽松影响,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创逾10年新低,下跌15.10个基点,报0.9140%。此外,7天Shibor报2.0320%,下跌28.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570%,下跌2.40个基点。

进入7月以后,虽然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随着跨季因素的消散,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银行间流动性仍维持宽松。

数据显示,7月2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隔夜债券质押式回购(DR001)盘中最低成交到0.7%,跌破了10年前(2009年7月2日)创出的0.72%的隔夜回购利率历史最低值(2014年12月15日以前为R001数据)。

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指出,虽然央行连续两天在公开市场大额净回笼流动性,但由于月初资金面整体宽松,叠加6月底有财政存款投放,因此隔夜利率再次跌破1%。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隔夜利率和超额准备金利率出现首次倒挂。7月2日,DR001利率收盘0.90%,盘中最低成交价0.70%,有史以来首次低于0.72%的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DR007利率收盘2.13%,低于逆回购7天利率2.55%,DR007早盘降至1.89%,创逾四年新低。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银行间市场上资金出借方的收益低于将资金存在央行所获得的收益,那么银行就没有动力在市场上出借资金。因此,当前市场上的IOER与DR001利率倒挂可能存在某些非市场因素的干预,不太可能延续下去。DR001突破新低也反映出当前流动性仍维持在极高水平。不过,目前来看,流动性分层的局面并未完全缓解,中小机构融资仍有一定难度,后续流动性大幅收紧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若流动性定调不变,即使“定向降准”再次操作,目前较低的DR001水平很难长期维持;但流动性分层仍在,预计央行主动收回短期流动性概率较小。

不过,对于当前季度宽松的资金面,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认为,中期来看不可持续,随着央行持续净回笼和缴税规模的逐渐上升,不可对资金面的宽松抱过高的预期。

明明进一步表示,当前通过降低政策利率可以“一箭三雕”:减缓政策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倒挂、压低长端收益率以及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与此同时,仍需通过完善监管机制并持续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以缓解市场流动性分层对信用扩张产生的衍生影响。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