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经济扩张周期进入第121个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3日09:47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公布的数据,从2009年6月份开始的这一经济扩张周期已经打破了历史纪录,此前的纪录为120个月,是在1991年3月份至2001年3月份之间创下的。

NBER表示,这一轮的经济扩张比过去的扩张周期要弱,这很可能是由于受到楼市危机的威胁。在这个周期里,美国季度GDP增长数据的累计总值相当于25%,远低于以往的经济繁荣时期。

虽然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从2009年10月份触及的峰值(10%)下降到了今年5月份的3.6%,创下了自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与二战以后的其他经济复苏时期相比,就业增长速度则仍是相对缓慢的。

但经济学家们表示,尽管经济内部存在一些弱点,但当前的经济扩张周期仍在继续。2018年特朗普政府出台了减税政策,并放松了商业法规,从而对经济增长起到了最新的提振作用。

不过,现在看来美国经济需要一些帮助,才能让当前的扩张周期继续下去。据备受关注的亚特兰大联储GDPNow追踪工具显示,继第一季度强劲增长3.2%以后,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仅为1.5%。而据CNBC的“快速更新”(Rapid Update)调查显示,GDP跟踪工具显示的预测增长率为1.8%。

现在,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将放在定于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上,这份报告将会反映出美国的经济状况。根据Refinitiv提供的数据,经济学家预计6月份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将为15.8万人,远高于5月份令人失望的7.5万人;失业率则预计将维持在3.6%不变。

在当前这个经济扩张周期是否还将持续下去的问题上,华尔街内部似乎存在分歧。有些人认为,美联储将会通过降息的方式来挽救局面;但另一些人则认为,即使美联储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也无法抵御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而且还有一种可能是美联储不会采取足够积极的行动来阻止衰退发生。

德意志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托尔斯滕.斯洛克(Torsten Slok)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仍旧并不认为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但就经济前景而言,我们仍然更担心下行风险,而不是上行风险。因经济数据持续放缓以及国际紧张形势相关不确定性的影响,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9月和12月降息。

当然,企业盈利前景看起来并不乐观。从现在来看,在已经发布了财报前瞻的公司中,有77%公司的利润将低于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期,这将创下自2006年以来第二糟糕的季度表现。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