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成欧央行行长热门人选 或与德拉吉一脉相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22:2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 据了解周二欧盟峰会讨论情况的官员透露,欧盟领导人正考虑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担任下一任欧洲央行行长。

自上周日以来,各领导人、议员及政党一直在围绕欧盟最高职位的人选问题争论不休。拉加德就在这几个职位的最新人选组合方案中。

欧盟还在讨论欧盟委员会主席、外交政策负责人、欧洲议会主席和欧盟峰会主席的接班人计划,并已否决多份方案。

拉加德的名字也曾出现在先前的组合方案中,但因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引发分歧未能得到通过。欧盟委员会主席职位是主要难点所在,因为需要得到难以驾驭而又一盘散沙的欧洲议会批准。

在欧盟讨价还价的文化中,这五个关键职位相互关联,因此拉加德能否出任央行行长,取决于另外四个职位的人选能否得到批准。

若现年63岁的拉加德当选,将成为第一位非专业经济学家出身的欧洲央行行长,也将是第二位领导欧洲央行的法国人。她在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担任法国财政部长。

投资者可能会押注拉加德将继承德拉吉对积极和创新性货币政策的偏爱,若她当选,将意味着更偏鹰派的德国央行行长Jens Weidmann出局。

拉加德最近表示世界经济正处于“艰难境地”,建议央行继续调整政策来应对这种局面。她曾经赞扬德拉吉在2012年承诺“尽一切所能”拯救欧元,也同意他关于未来需要以更多财政政策应对经济衰退的呼吁。

“她在该地区及更大范围内都有着很好的政治人脉,”道明银行外汇策略欧洲主管Ned Rumpeltin表示。“如果欧元区面临更加深入的经济放缓,这一点可能非常重要。”

拉加德也是第一位担任IMF总裁的女性。她最初于2011年得到任命,并在2016年再获得五年任期。若接受欧洲央行行长的工作,将意味着她要在距任期结束还有超过一年半的时候离开,这可能引发成员国关于是该让欧洲维持对欧洲央行行长职位的把控,还是接受一个新兴市场候选人的争论。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