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DR001盘中最低成交到0.7% DR007跌破2%创逾四年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22:0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胡玉婷) 央行2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受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900亿元。截至目前,央行本周内连续两日回收流动性2400亿元,未来三日还有合计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招商证券尹睿哲表示,月初市场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考虑到半年末时点已过,叠加流动性分层情绪有缓释迹象,央行宽松动力有限。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下跌。隔夜Shibor跌15.1BP至0.914%,7天Shibor跌28.7BP至2.032%,3个月Shibor跌2.4BP至2.657%。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21笔,总计7588.91亿元,较昨日增加39.764亿元;加权利率1.0733%,较昨日下降15.94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889笔,总计37969.3413亿元,较昨日增加3657.5925亿元;加权利率1.1435%,较昨日下降11.7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22笔,总计387.427亿元,较昨日增加88.497亿元;加权利率1.0744%,较昨日下降23.45BP。

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继续走低,DR001加权价再度跌破1%,收盘报0.90%,再创该指标发布以来新低,盘中最低成交到0.7%,跌破了10年前(2009年7月2日)创出的0.72%的隔夜回购利率历史最低值(2014年12月15日以前为R001数据)。DR007加权价大跌30BP,跌破2%至1.91%,创逾四年新低。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消息,虽然连续两日净回笼,但资金整体仍然呈现宽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开始,有大量银行类机构融出隔夜品种;7天品种融出在2.0%-2.2%,融入7天品种的机构非常少,需求较快得到满足;14天品种融出在2.0%-2.4%,需求较少,价格日内呈现下降趋势;21天品种融出在2.4-2.5%,成交较少;1M及以上品种需求寥寥。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日发行94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364.3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188.3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2.77BP至2.2081%,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0.37BP至2.4536%,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1.21BP至3.1136%。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申购热情较昨日有很大提高,虽然各期限存单到期日均为法定假期,仍然有不少机构订购,尤其是一年期存单大行需求较好。二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各期限存单均有成交。

【今日关注】

◆ 李克强2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他强调,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支持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优势互补。大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落实好普惠性减税降费等财政支持政策。

◆ 银保监会近日修订并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信保合作新规有“放松”也有“收紧”,放宽担任受托人信托公司的范围,但大幅提高集合资金信托的质量要求。业内人士认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拓宽信保合作,将引导更多保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还可能带来信托公司的分化格局;预计保险资金配置集合信托的规模将有明显增加,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工程预计将成为合作重点。

◆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2日挂出上海农商行闵行支行持有的51户不良资产包。截至7月2日,51户不良资产包本金余额2.98亿元,利息0.82亿元,共计3.8亿元。此次上海农商行对该标的设置了起拍价,起拍价格仅为1200万元,这意味着该标的0.3折起拍。

◆ 银保监会同意中国银行境外发行不超2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200亿元或等值外币。

◆ 银保监会核准宁波银行筹建宁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 浦发银行称,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3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