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应全面使用公共政策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21:1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悉尼7月2日电(记者 王文迪)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Philip Lowe)2日晚间发表公开讲话称,货币政策在助推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方面确实起着重要作用,但不应该单靠货币政策。如果公共政策的各个方面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将让整个社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7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再次下调现金利率25个基点至1%,并创历史新低。洛对此表示,6月和7月连续两次的货币宽松政策将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但同时,也许认识到货币宽松政策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作为一个国家,除货币宽松之外还应有其他选择。

洛表示,一种选择是财政支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这种支出增加了经济需求,并且如果选择了正确的项目,也将增加国家的生产能力。当前利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经济有闲置产能,而现有的一些基础设施在应对持续的人口增长方面仍须改善,因此,考虑在基础设施领域进一步投资是恰当的。

另一种选择是支持企业扩张、投资、创新和雇用人员的结构性政策。充满活力和有竞争力的商业部门可以帮助实现生产率增长,这是工资和收入可持续增长的主要来源。

当晚的讲话中,洛还指出了当前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四个有力因素。

首先,几乎所有借款人的借贷成本现在都是有史以来最低的。私营企业和家庭都面临低借贷率。这不仅是因为官方利率低,而且因为信贷利差也很低。

其次,澳大利亚的贸易条件再次上升,主要原因是铁矿石价格上涨。在连续七年稳步下降之后,预计未来几年资源部门的投资也将增加。预计资源行业将会出现大幅上升,这将有助于整体经济增长。

第三,澳元汇率在过去几年中已经贬值,在贸易加权基础上,澳元汇率处于近期的最低点。

第四,预计未来几年家庭可支配收入将有较强劲的增长,部分原因是预期将实施中低收入减税措施。

洛表示,这些方面将共同助推澳大利亚经济。此外,澳大利亚经济中仍有相当程度的闲置产能。减少闲置产能既可能也是可取的促进经济增长的方法。澳大利亚应该能够实现比现在更低的失业率,并减少就业不足。澳大利亚央行的货币政策框架以通胀目标为中心,最终目标是促进澳大利亚的集体经济繁荣。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