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首次出台港口行业信贷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15:5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 为加强对港口行业信贷业务的精准指导和规范管理,近日,农业银行首次出台《港口行业信贷政策》。该政策的出台,既是农业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稳投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交通运输领域补短板的主动作为,为农业银行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支持港口行业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客户范围看,该政策涵盖了经营集装箱、干散货、液体散货、件杂货、滚装货等市场上各种货类的港口企业,适用范围广泛。客户准入标准更加注重差异化,既考虑到沿海与内河港口企业的“规模”大小差别,又兼顾了新建和已运营码头的“达产”进度不同,并对优质客户实行了更为优惠的准入条件,力求最大限度地释放信贷政策红利,充分满足多元化、多层次港口客户融资需求。

从资金用途看,该政策引导各级行对港口经营企业全经营周期实施金融服务全覆盖。重点鼓励向符合准入标准的大型化、专业化码头建设项目发放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最大程度解决港口企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庞大资金缺口难题。同时,积极引导投放流动资金贷款,满足港口经营企业日常经营周转的中短期资金需求,切实做好多样化、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从区域导向看,该政策根据国家规划和行业运行现状,明确提出了重点支持港口名单。这些港口均位于支撑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通过信贷资源的倾斜投放,可有效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地生根。

农业银行方面表示,下一步将以《港口行业信贷政策》出台为契机,紧抓港口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积极满足港口建设运营的合理融资需求,推动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体经济运行降本增效。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