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央行连续两日净回笼24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10: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翟卓 胡笑红) 央行2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受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900亿元。截至目前,央行本周内连续两日回收流动性2400亿元,未来三日还有合计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招商证券尹睿哲表示,月初市场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考虑到半年末时点已过,叠加流动性分层情绪有缓释迹象,央行宽松动力有限。本周合计有逆回购到期3400亿元,预期央行将部分回收到期流动性,但资金面仍将总体维持平稳宽松状态。

1日是七月第一个交易日,资金整体呈现宽松态势。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表示,早盘开始,隔夜品种有大量银行类机构融出,7天品种需求较快得到满足,14天及21天品种需求较少,1个月品种需求寥寥。月内到期资金各期限加权均有大幅下跌。

7月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行。隔夜品种跌30.55BP至1.065%,7天品种跌28.5BP至2.319%,3个月品种跌2.7BP至2.681%。同时,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全线走低,其中DR001加权平均利率跌34BP至1.05%,DR007跌35BP至2.21%;此外,DR014和DR021分别跌50BP、63BP至2.04%、2.15%,双双与DR007形成倒挂。

流动性分层现象有望好转 央行呵护资金面宽松意图不变

央行1日发文表示,要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重大风险作为维护我国金融安全的重中之重,当前要特别关注外部输入风险,防止外部冲击、市场波动传染,积极防范化解重点机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对此,川财证券表示,预计央行将重点防范化解不同领域的金融风险传导,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中小企业信用风险之间的相互波动传染,预计流动性分层问题有望得到缓解,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申万宏源证券孟祥娟也表示,跟踪存单发行情况来看,流动性分层现象持续好转,流动性在向中低银行逐步传导,发行利差整体有下行的趋势。整体来看,央行维稳流动性意图不变,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维持流动合理充裕仍有必要性,只是空间和方式的问题。

全面降准概率逐步下降 或会跟随美国降息

中信证券研明明表示,流动性分层和隔夜利率进入0时代意味着数量工具效率有限,多次降准后,全面降准空间有限,未来再次实行的概率越来越低,准备金政策可能将只在“三档两优”之中修修补补,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利率并轨配合适当下调政策利率,可以更好的传导到实体经济。

综合来看,全球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国内外因素共同提高降息预期,明明表示,预计央行会在美联储降息落地后下调逆回购、MLF或TMLF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而后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入发展,待利率市场化机制完善后再调整LPR并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最终形成OMO-MLF-LPR-贷款利率的利率调控框架。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