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欧洲央行决策者力挺德拉吉经济刺激承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10:3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 多位欧洲央行决策者表示,欧元区通胀仍处于无法接受的低位,若有必要,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政策以提振物价压力。几周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将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由于经济增长和通胀在去年大部分时间放缓,欧洲央行已经放弃了收紧政策的计划,决策者目前正在讨论是进一步降息,还是重启最近结束的2.6万亿欧元购债计划。

但鉴于利率已处于纪录低位,且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达到4.7万亿欧元,批评人士表示,剩余工具的效力有限,进一步放宽政策只能带来温和的提振。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管委克诺特、德科斯和雷恩在赫尔辛基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都强调了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意愿和准备。

雷恩指出,特别是当通胀长期偏离其目标时,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各国央行应该采取明确的政策沟通策略,让市场毫不怀疑它们绝对致力于在中期内实现货胀目标。

目前,欧洲央行与其它央行非常相似,在一种新的环境中运作。在这种环境下,人口老龄化、长期利率下降和气候变化等长期趋势已成为关键的政策问题。

考虑到这些变化,雷恩重申了他的观点,即欧洲央行应该对其政策策略进行更广泛的评估,因为上一次评估是在10多年前,自那以后欧洲央行被迫重新设计了其政策工具组合。

雷恩还反驳了一些批评人士的观点,即欧洲央行的政策工具已所剩无几。当前的评估是,一揽子政策是有效的。如果需要,可以进一步放宽政策来履行使命,政策工具组合的有效性意味着,可以进一步增加货币政策的宽松度。

兼任荷兰央行行长的克诺特认为,与今年前三个月相比,今年第二和第三季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很早以前就显露端倪的反弹似乎被推后了。通胀仍然过低,这是不争的事实,欧洲央行决心在出现不利情况时采取行动。

兼任西班牙央行行长的德科斯表示,短期内,再度陷入低通胀和低增长状况的困境。物价上涨乏力的问题并非欧元区独有。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主要央行都设法理解,一次可能是普遍性的物价制定方式的转变。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