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金融类信托大幅上行 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跌破7.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1日21:2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日电(胡玉婷)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小幅下行。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6.24-6.30)共有13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6.92%;募集资金147.09亿元,环比减少6.66%,但依旧接近150亿元。在全球货币宽松的预期下,金融类信托受到利好率先出现大幅上行。

从投资领域看,金融和工商企业领域募集规模大幅走高,其他各投向领域募集规模有较大幅度下滑。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71.54亿元,环比增加95.11%;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34.72亿元,环比减少35.10%;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3.86亿元,环比减少22.17%;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9.76亿元,环比增长160.64%。

从具体公司看,成立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5家,5-10亿元之间的5家,1-5亿元的信托公司12家,1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21家。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山东信托(39亿元)、中建投信托(29亿元)和中粮信托(21.6亿元)。

发行市场行情火热,发行规模维持在430亿元以上。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91款,环比减少22.67%;发行规模431.06亿元,环比减少1.09%。

从具体公司看,发行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6家,10-20亿元之间的11家,规模5-10亿元的8家,规模5亿元以下的19家。发行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42.7亿元)、民生信托(37.77亿元)和四川信托(31.12亿元)。

在平均收益率方面,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44%,环比减少0.40个百分点,跌破“7.5”;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72年,环比减少0.22年。集合信托类产品收益下行的趋势较为明显,资金面宽松、融资成本下行是部分重要原因。“此外,监管趋严房地产信托降温、地方债大规模发行挤压基础产业类信托资金,都有导致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滑的可能。”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

上周信托行业值得关注的事件有,第一,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新规对保险投资信托进行了“松绑”,保险机构对信托公司的“选择标准”由此前的“近三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且未受监管机构行政处罚”,改为“近一年”。新规对保险资金投向信托已圈定多项禁止行为:要求对于基础资产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集合资金信托,外部信用评级要达到AA级;保险公司投资同一集合资金信托的投资金额,不得高于该产品实收信托规模的50%;禁止将资金信托作为通道等。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演讲中称,发展公募REITs市场势在必行,不但可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提供重要抓手,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也有助于降低不动产市场波动性,提升金融市场稳定性。

国通信托首单慈善信托——国通信托•“关爱•成长”第一期慈善信托计划6月27日顺利签约,这也是湖北省首单慈善信托,首期规模20万元,委托人为国通信托工会。

第四,信美相互与中航信托完成了首单保险金信托。有三个主要特点:信托公司同时作为投保人和受益人,完全切断保单作为委托人(原投保人)财产的风险,实现资产隔离;保险的认购和保费的追加由信托资产支付,一方面保证保单续期交费,另一方面实现了信托资产的多样化配置;险种覆盖了寿险产品和年金产品,可以有机会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