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资金成交量大幅减少 6月DR001均值水平创近4年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22:2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胡玉婷)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本周,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同时,无逆回购到期。

不过,27日,为提升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人民银行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25亿元。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涨40.9BP至1.3705%,7天Shibor跌0.6BP至2.604%,3个月Shibor跌1.4BP至2.708%。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92笔,总计6126.15亿元,较昨日减少1207.72亿元;质押式回购共成交7617笔,总计30500.84亿元,较昨日减少2953.80亿元;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05笔,总计248.00亿元,较昨日减少145.91亿元。

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纷纷上涨。其中DR001加权价大涨44BP至1.39%,重返1%以上;最有代表性的DR007上涨不到1BP至2.56%;DR014涨6BP至2.54%;DR1M涨14BP至2.59%。从6月全月看,DR001算术平均值报1.51%,较上月大幅下行67BP,并创下自2015年8月份以来的接近4年新低。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消息,资金面整体维持均衡态势。具体来看,早盘伊始大行融出隔夜等跨季末资金,融入需求逐步得到满足,临近午盘时市场略显紧张,但是随着午后银行重新融出资金,市场回归均衡态势直至尾盘。隔夜加权利率上涨51BP至1.55%,成交量大幅减少近5000亿;7天加权利率小幅下滑9BP至2.66%,成交量减少近1500亿;14天和21天加权利率持平于上一交易日。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8日发行57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仅有200亿元,6M期限存单发行规模为0。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昨日下行2.57BP至2.2768%,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0.33BP至2.5032%,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1.72BP至3.1024%。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8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申购热情较低,二级市场交投略有缓和。

【今日关注】

◆ 央行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2018》中表示,2019年要防范市场重要风险点,强化市场化约束机制,继续探索建立法治化风险处置长效机制;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继续加强和落实协同监管机制,通过统一高效的监管机制和政策措施积极防范局部风险扩散,避免跨市场风险共振;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依法处置高风险事件。

◆ 央行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2018》中表示,2019年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和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的金融服务与支持,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加快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试点各项政策细则落地实施。

◆ 银保监会表示,当前金融行业要大力增加和创新金融供给。要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源,保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处于合理水平,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匹配。

◆ 银保监会近日发出通知,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应当在信托合同中明确约定权责义务,禁止将资金信托作为通道。资金信托应当由受托人自主管理,并承担产品设计、项目筛选、尽职调查等主动管理责任。

◆ 近日,各地银保监局向辖区内各信托公司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应当明确信托公司选择标准,完善持续评价机制,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内控审计。

◆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知情人举报指引》通知,鼓励网贷机构知情人对网贷机构在经营或退出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提醒广大投资者,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认清相关模式的本质,不要相信天花乱坠的承诺,不要盲目跟风炒作,时刻警惕投机风险,避免自身财产损失。

◆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28日表示,建行今年前五月普惠贷款新增近1500亿元,增量居五大行首位,增速超过30%。目前,建行投放的普惠金融贷款不良率低于1%。

◆ 由上海银行独家承销的上海宇培(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首期资产支持票据(ABN)及该行独家创设配套的风险缓释凭证(CRMW)日前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6.5亿元,创设CRMW2.5亿元。该项目是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首单成功注册的CRMW-ABN项目;同时,发行价格也创下了同类型资产、同评级下市场最低。

◆ 中国人寿今日与万达信息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业务领域协同发展,优势互补。

◆ 中国人寿公告,因个人年龄原因,徐海峰已于6月28日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任执行董事及战略与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同日起生效。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