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应提升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多样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21:5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记者余蕊、吕丹丹、翟卓) “金融多样性程度偏低是限制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关键因素,提升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多样性是金融改革的要点。”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28日在“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

贾康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金融多样化程度仍明显不够,无法形成对多样化社会融资需求的有效供给,尤其是占市场主体90%以上比例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然是大中小企业的共同发展,并且发展过程中应当都能得到金融的支持。”贾康说。

贾康指出,目前我国金融业短缺经济特征较为明显,推动实质性金融多样化改革要求有力放宽金融准入,发展一大批有民营资本介入的中小银行与金融机构。在金融多样化进程中,要引导和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鼓励金融创新。“首先要强调'发展中规范’,而不是上来先说'规范才能发展’。”贾康说。

此外,贾康指出,商业银行固有的利润导向属性赋予其金融服务“嫌贫爱富”“锦上添花”的特点,与普惠金融向小微企业“雪中送炭”的要求具有天然矛盾,这就要求建立完善商业性金融体系与政策性金融体系并行的双轨制。“发展普惠金融,实现包括政策性金融体系的广义金融多样化,建立对草根创业、三农等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长效机制,才能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贾康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