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甘犁:普惠小微第一季度指数显示我国金融服务改革政策初见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9:1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四期成果28日在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发布。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对一季度的最新数据进行了点评。

甘犁认为,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维护社会和谐与满足居民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根据国家工商总局2014年公布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 60%,纳税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完成了 65%的发明专利和 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规模庞大的小微企业已成为了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的基础性力量,同时也是当前及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对激发市场活力和释放发展潜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甘犁认为,整体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的各项指数及其分项指数大都表现良好,样本省市和样本行业在各项指数上呈现的态势也和综合指数表现的一致。

甘犁认为,从融资指数来看,小微企业的需求指数、供给指数、成本指数、效率指数和风险指数和去年第四季度相比都有所好转。其中需求指数为 108.89 点,较上季度上升1.80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略有上升;供给指数为 135.4点,较上季度增加 3.50 点,融资供给覆盖度小幅上;价格指数为 91.67 点,较上季度下降 4.15 点,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效率指数为 199.36 点,较上季度上升 37.99 点,融资效率大幅提升;风险指数为 114.76 点,较上季度下降 8.60 点,融资风险有所下降。可以看到,2019年第一季度,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大幅度提升,这主要是由于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时间大幅度缩短导致(时间指数上升42.83点),说明我国金融服务改革初见成效。分行业和区域来看,样本行业和样本省市在各分项指标上的表现各有差异,这是由于行业因素和区域因素造成的。

甘犁认为,从服务指数来看,小微企业可得指数为 152.28 点,上升4.25点,微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成本持续降低,质量指数为 118.61 点,下降0.74 点,金融服务质量度略有下降,这主要是由于小微企业对于投诉处理的满意度下降导致。和基期相比,近两个季度小微企业服务质量指数有了很大的提高(上季度119.35),因此指数的下降是我们可以接受的结果。分行业来看,建筑业的可得指数较高,为139.38,连续几个季度排名榜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可得指数较低,为133.92;制造业质量指数较高,为128.7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质量指数较低,为115.53;分区域来看,上海市可得指数较高,为146.98;辽宁省可得指数较低,为131.18;河北省质量指数较高,为141.21;辽宁省质量指数较低,为100.71。从服务指数来看,辽宁省的表现稍差。

甘犁认为,从发展指数来看,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为52.85,处于枯荣线以上,和上季度相比略微上升。从各分项指标来看,成本指数、活力指数和信心指数都高于枯荣线,和上季度相比略微上升;订单指数处于不景气的状态,和上季度相比出现下降。小微企业第一季度的订单指数不景气可能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导致,未来应该会有所好转。分行业来看,各样本行业的发展指数均处于景气状态,制造业的发展指数较高,为53.53;建筑业的发展指数较低,为51.07。分区域来看,各样本省市的发展指数均处于景气状态,河北省的发展指数较高,为53.60,上海市的发展指数较低,为51.47。各样本省市、样本行业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甘犁认为,从营商指数来看,小微企业营商指数为57.38,企业营商环境处于景气的状态。分行业来看,各样本行业的营商指数均处于景气状态,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营商环境指数较高,为58.18;建筑业的营商环境指数较低,为56.96。分区域来看,各样本省市的营商指数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均处于景气状态,河北省的营商环境指数较高,为58.26;辽宁省的营商环境指数较低,为55.04。

甘犁认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要求有关部门改进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推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强化考核激励,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新动能培育和稳增长、保就业、促转型,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8年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旨在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为小微提供一个良好的融资发展环境。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报告》来看,和上季度相比,我国小微企业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融资指数、服务指数和营商环境都有所上升。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指数由于季节性因素表现不如上季度,但是依然在枯荣线以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从分项指数来看,我国小微的融资效率指数有了很大的提升,风险指数、价格指数、服务可得指数都得到了改善,这说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改善,我国的金融服务改革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