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张丽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 一季度小微指数持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9: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四期成果28日在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发布。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丽云对一季度的最新数据进行了点评。

张丽云认为,2019年第一季度,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成为政策主基调。在一系列稳增长、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地和平稳运行的宏观环境下,一季度小微指数总体持续向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呈现出量增、面扩、价降、效率提升、风险下行等积极变化。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继续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加大。同时,尽管小微企业订单需求略有下降,小微企业整体发展指数、营商指数均持续上行,维持在景气状态。下一阶段,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总量稳健+结构宽松”的整体基调下,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如何在量增的同时切实做到提质,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全面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还需要金融机构的持续努力。

张丽云认为,从融资情况看,2019年第一季度,融资项下各指数表现较去年四季度全面提升。其中,需求、供给、效率指数分别较上季度上升1.80、3.50、37.99点至108.89、135.43、199.36点,价格、风险指数则分别较上季度下降4.15、8.60点至91.67、114.76点。

张丽云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机构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以“几家抬”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三箭齐发”,全面推动民营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小微指数呈现稳健向好态势。今年以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启,解决好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成为改革的主要路径和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在改革推进和逆周期调节下,一季度,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宽松,在央行连续多次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之后,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为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造了条件。同时,在政策和监管引导下,通过设立小微企业信贷目标、提升不良贷款容忍度、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多渠道拓宽信贷资金来源、深化专营机制建设、从战略高度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和增信体系建设、优化信贷服务技术和方式等举措,进一步健全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的正向考核激励机制,破解制约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堵点,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为信贷投放、风险防控和效率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丽云认为,在大型银行“头雁”作用带动下,今年以来,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继续呈现出量增、面扩、价降等积极变化。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1%,增速比上年末高3.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较去年全年该项利率低0.52个百分点。其中,五家大型银行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76%,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增加和定价下行同时发生。

张丽云认为,从融资指数变化幅度看,一季度,效率指数提升明显,风险指数下降较大,需求指数提升幅度较小。表明在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下,企业的融资需求仍相对偏弱;但在融资困境阶段性缓释下,小微企业的信用和流动性风险有所下降。同时,伴随商业银行加快在产品、技术、模式等方面创新,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不断推进,逐步探索出一条兼顾效率与风控的普惠金融发展路径。

张丽云认为,从金融服务看,2019年第一季度,可得指数较上季度上升4.25点至152.28点,其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可得广度较上季度上升12.62点,小微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成本持续降低。在政策支持、流动性充裕以及年初金融机构的“开门红”效应下,一季度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继续提升。但同时,2019年第一季度,金融服务满意度略有下降,质量指数为118.61点,较上季度下降0.74点,主要是小微企业对于投诉处理的满意度有所下降。在各机构密集支持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如何在量增的同时切实做到提质,需要金融机构的持续努力。

张丽云认为,从小微企业自身发展看,2019年第一季度,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为52.85点,整体较上季度上升0.07点,维持在景气区间。从细分项看,小微企业订单需求略有下降,较上季度小幅下降0.98点至41.74点,仍处于不景气状态,受经济下行和贸易摩擦等影响,小微企业主所面临的市场需求有所下降。一季度小微企业成本指数、活力指数、信心指数分别为55.81、54.12、59.14点,均处于景气状态。其中,伴随一系列稳增长和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地、多轮高级别贸易磋商有序开展,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有助于企业信心抬升。下一阶段,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同步放缓以及贸易摩擦“再起”,给我国经济带来挑战和不确定性,小微企业发展指数或有所承压。

张丽云认为,从营商环境看,2019年第一季度,小微企业营商指数为57.38点,较上季度小幅上升0.58点,维持景气状态。开年伊始,在一系列财税和货币政策支持下,小微企业的经营条件、内在风险以及外在成本均显著改善,助力一季度整体营商环境继续提升。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