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解决 融资贵问题挑战更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5:0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 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会上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解决,融资贵的问题挑战更大。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对金融的需求变得非常多样,2018年GDP总规模超90万亿,人均约为6.5万人民币。这样的水平要求金融体系提供多样化、流动性好、有灵活透明度、风险和收益在不同结构上匹配的资产类型来进行组合。

吴晓求表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金融的财富管理功能凸显。“如果社会金融体系不能够提供多样化的资产类型进行组合的话,老百姓会把房地产作为重要的资产储备来进行配置,这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他认为,金融体系有责任为这种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提供供给。经济发展到今天,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多,而且需求多样,但在正规、主流的金融体系、大型商业银行中要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比较困难。

在他看来,融资贵的问题挑战很大,因为小微企业缺乏报表、抵押凭证、信用评级不完整,且自身规模较小,从商业原则看,为其提供融资是很贵的,这种“贵”和风险匹配,因为价格要覆盖风险。

“我觉得可以解决它(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它(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可以贵一点,但是你不能让它(中小企业)一点融资机会都没有。”吴晓求表示。

此外,他认为,金融普惠要进行金融机构的调整,要创造一系列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而且这类金融机构不见得要是商业银行,非银金融机构也可以。(上海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