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应对金融机构普惠金融业务给予税收减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3:5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记者余蕊 吕丹丹 翟卓)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28日在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普惠金融的核心在“普”不在“惠”,应先解决“融资难”,再解决“融资贵”。建议国家对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业务给予税收减免,以调动其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积极性。

吴晓求指出,2018年我国GDP突破90万亿元,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国民经济的发展催生了日益多元化的金融需求,金融创新的实质在于创造满足多元化需求的金融工具,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对金融产品需求旺盛, 但由于其财务数据透明性低、缺乏抵押物,授信风险偏高,导致其融资难、融资贵。

“金融工具的价格是由金融产品消费者的资信和风险水平决定的,普惠金融的核心在'普’不在'惠’,先要侧重解决中小微企业及个人融资难问题,然后才是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吴晓求说,应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公平性,使每个企业和个人都能获得与其资信及风险水平相匹配的金融服务。

吴晓求指出,国有银行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应加快管理体制的结构性改革,实现责任下沉,改变内部考核机制。国家应对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业务给予税收减免,以调动其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积极性。

他表示,金融科技的运用对普惠金融的发展至关重要,大数据技术能增强中小微企业及个人资信数据的可获得性,促进资信评估手段的革新,从而增强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降低授信成本。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