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显示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大幅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3:0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记者余蕊 王蜜)“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四期成果28日在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继续增强,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持续回落,在保持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稳中有降的同时,融资效率大幅提升。

从融资指数来看,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供给及效率均有所上升,融资成本和风险继续下降。其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连续四个季度上升,本季度指数为108.89点;融资供给波动上升,本季度指数为135.43点;融资成本连续四季度下降,本季度指数为91.67点。值得关注的是,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大幅提升,效率指数达到199.36点,较上季度上升37.99点。

图为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指数

从服务指数结果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进一步提高。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成本持续降低,可得指数连续四个季度稳步上升,本季度指数结果为152.28点,较上季度上升4.25点;但金融服务满意度略有下降,质量指数在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大幅上升后,本季度回落至118.61点,较上季度微降0.74点。

图为普惠金融-小微服务指数

小微企业发展整体处于景气状态。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为52.85点,较上季度上升0.07点。其中,活力指数、成本指数及信心指数均处于景气状态,指数分别为54.12点、55.81点和59.14点。而订单指数处于不景气状态,由于市场需求的小幅下跌,本季度指数为41.74点,较上季度微降0.98点。

图为普惠金融-小微发展指数

此外,小微营商指数保持前三季度的趋势,本季度继续上升,为57.38点,较上季度上升0.58点,继续保持景气状态。

图为普惠金融-小微营商指数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认为,和上季度相比,小微企业2019年一季度的融资指数、服务指数有所上升,营商环境有所改善。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由于季节性因素表现不如上季度,但依然在荣枯线以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从分项指数来看,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我国金融服务改革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综合来看,一季度小微融资状况与环境既有积极进展的一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其中,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思路下,货币金融政策的有效配合加之金融机构发展理念的转变,促使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有所缓解、持续向好。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值得进一步深思的地方。从根本看,小微企业“缺”的不仅仅是“钱”,还迫切需要全面优化自身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更需要资金之外的“增值服务”与“引导培育”。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丽云表示,在一系列稳增长、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地的环境下,一季度小微指数总体持续向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呈现出量增、面扩、价降、效率提升、风险下行等积极变化。下一阶段,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总量稳健+结构宽松”的整体基调下,预计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会减弱。但如何在量增的同时切实做到提质,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全面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还需要金融机构的持续努力。

据介绍,“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于2018年10月首次推出,本次发布的报告是第四期成果。指数以小微企业为切入点,从普惠金融供给方和需求方视角,反映中国金融体系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指数、普惠金融-小微服务指数、普惠金融-小微发展指数和普惠金融-小微营商指数。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