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高峰:银行业在供应链金融领域面临三个痛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21:0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陈莹莹)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27日在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中国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银行业目前在供应链金融领域面临三个痛点。

高峰认为,第一,银行端和核心企业端需求错配。银行端更关心的是上游,而核心企业更加强调于下游销售端。第二,银行端在供应链金融的金融科技支撑不够。很多银行做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金融。第三,政府端对银行端的有关资源配合力度不够。比如发票问题、征信问题等。

但是,高峰也强调,供应链金融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一个重要选择,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可以预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推向市场。而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不能仅靠某一种金融科技手段,需要综合运用,发挥整体协同效应。

他认为,供应链金融亟需打造一个智能生态圈。“接下来需要政府、银行、核心企业,包括金融科技公司,努力打造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共同破解中小企业难题。通过人工智能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应用,解决核心企业信用多层穿透难、中小企业风控弱、中小企业融资流程长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链条长尾端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为中小企业打开十万亿元人民币的供应链金融市场。”(中证网)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