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保监局:从深化产融对接等三方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20:4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安娜 王虎云) 宁波银保监局副局长张亚娟在27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宁波市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城市,2017年9月经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了“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上,监管部门主要从深化产融对接,加强创新驱动,提升服务质效三个方面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发展,助力宁波高水平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和先行区。

第一,深化产融对接,着力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融资需求。“一带一路”项目资金需求大、范围广、周期长,是需要银行保险机构长期深耕的重点领域。张亚娟介绍,宁波银保监局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找准定位,把周期规划做长,把项目储备做足,在持续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上有大作为,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激励下,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向总部争取针对宁波的优惠政策和资源的倾斜。

如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提请总行对“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项贷款倾斜,涉及5个项目,信贷资金规模达到334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市分行发挥政策优势,累计为宁波舟山港、甬金铁路等58个涉及“港口经济圈”的重大工程发放贷款202.45亿元。

第二,加强创新驱动,着力激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动能。张亚娟表示,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必须有相配套的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以创新作为驱动,踏上支持“一带一路”的快车道。

近年来,宁波的一些创新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如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与宁波航运交易所合作,推出“航运在线通”产品,促成全国首例“境内外币支付先付后审”的业务落地。辖内保险机构与宁波海关合作开展关税保证保险全国首批试点,先行为10家(次)进口企业提供关税履约担保6028万元,企业首次享受“进口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

第三,提升服务质效,着力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据统计,宁波保险业2018年累计为外向型企业员工办理出境人身意外综合保险14737人次,为个人赴境外展业提供风险保障162亿元。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支持民营企业积极、稳健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接下来仍要深入研究的课题和持续努力的方向。”张亚娟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