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在线供应链金融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16:2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记者余蕊、吕丹丹)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经纬27日表示,近几年在线供应链金融获得了积极快速的发展,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16.5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0万亿元。

徐经纬是在“第六届在线供应链金融及供应链电子商务推进大会——数字化产融协同百企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认为,在线供应链金融不但可以快速提升供应链整体竞争能力,有效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同时也是金融“脱虚向实”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选择。

“近几年在线供应链金融应用范围越来越宽,已从钢铁、煤炭、化工、建材等大宗商品交易领域,扩展到轴承、涂料、家电、医药等垂直细分行业;覆盖链条越来越长,由交易环节延伸到原材料采购、产成品库存、终端用户销售等不同节点的应用与整体协同;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核心企业、金融机构、电商平台、仓储物流、综合服务、金融科技、供应链公司等多方联动的创新愈加踊跃。”徐经纬说,从创新趋势上看,数字化协同、数据化管理、智能化运营正在成为方向,数字化环境下的全链条、全流程数据信用流转,有望突破依赖核心企业确权和动产监管的被动风控模式。

据介绍,五年来,为推进在线供应链金融发展,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先后提出了“N+1+1+N+M”的基础模型和“场景可循、闭环可视、数据互通、安全共筑”的风控理念,同时,还协调多方资源针对性地支持了数家百亿级、千亿级项目。

“第六届在线供应链金融及供应链电子商务推进大会——数字化产融协同百企峰会”由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主题为“打造数字化产融价值共同体”。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