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4日暂停逆回购 6月份总量宽松能否保持尚存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10:4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7日电(胡笑红) 央行27日早间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这已是央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中泰证券认为,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来看,已从过去两个季度的提前、足量、低成本的降准切换为MLF和逆回购。目前资金投放更类似于一种上有顶下有底的宽松,短期对冲机构被动信用收缩,中期看6月份的总量宽松能否保持存在疑问,预计回不到1月份的宽松水平。

上个交易日(26日)各期限资金均较宽松。具体来看,隔夜资金一早便有大量融出,并有部分减点成交,成交价格较前一个交易日无太大变化。7天期跨月资金供求较为均衡,押利率成交在加权附近,押信用成交在2.80%附近。

26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二度跌破1%,续创0.77%的历史新低,DR007盘间一度低至0.9800%,创近十年来新低。Shibor也全线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3.2BP至0.9910%,跌破1%,并创2009年6月底以来新低;此外,7天期Shibor跌4.9BP报2.417%,14天Shibor跌8.5BP报2.626%,1个月Shibor跌2.9BP报2.731%,3个月Shibor跌5.1BP报2.758%。

27日早盘资金利率转升,截至上午10:17,银行间市场利率主要品种转为上行,其中,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行3BP报0.9520%,DR007上行23BP报2.6150%,利率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有市场机构表示,货币市场短端利率持续走低,凸显当前银行体系短期流动性充裕。一方面,5月下旬以来央行通过多种工具和手段,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临近月底,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进一步推高流动性总量。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近几日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出现反弹,显示金融市场流动性仍存在分层的现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认为,7月份央行有望降准,给出这一判断主要基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我国宏观杠杆率较高、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内外部复杂严峻的形势。颜色认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有望再发力,7月份央行降准窗口或将再次打开。

而有市场机构持不同意见,国信期货分析称,从产出缺口、货币流动性以及政府杠杆率三个角度来分析,今年上半年货币投放的量明显得加大,节奏明显提前。所以对于下半年来说,货币政策的执行空间并不是很大,即使降息降准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也不会太明显,整体流动性或会紧于上半年。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