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资金利率超低位运行 央行后续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6日22:0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6日电(胡玉婷) 26日,虽然央行已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但短期资金利率继续下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行,其中隔夜shibor跌破1%,报0.991%。银行间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也再次跌至1%下方;DR001加权平均利率在24日上午跌破1%,最低点跌至0.9861%。

中信证券明明指出,央行等监管、中介机构相继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并带动隔夜回购利率持续下行,流动性分层现象有所缓解。

“监管层为了应付事件冲击、以及平稳度过半年末的考量,向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相较海外央行而言,大量投放流动性并非对经济数据和通货膨胀的反馈,更偏短期行为,因此持续时间并不会太久。”江海证券屈庆认为,目前市场总量流动性已经比较宽松,边际上继续宽松的概率不高。

明明表示,目前来看,短期内隔夜利率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但要注意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未来央行可能回逐步减少短期操作,到7月份流动性可能将回归中性,加之7月份还是税收大月,所以对于7月份流动性不能掉以轻心。

此前虽然金融机构整体流动性较为良好,但出现了大行与中小行、银行与非银机构、券商和基金公司之间流动性传导不畅的结构性问题。

6月23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公告称,收到央行提高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上限的通知,说明央行希望通过券商来向中小非银机构传递流动性,避免风险扩散。

“为了防止风险传递,监管层主要通过以下两个举措缓解短期流动性问题:第一、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采取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暂时得以缓解。第二、中小非银机构通过大型券商逐渐释放流动性。大型商业银行鼓励向大型券商融资,而大型券商将部分替代中小银行,扩大对中小非银机构融资。”华泰宏观李超团队指出,其认为,短期流动性的结构问题在逐渐解决,大概率不会成为未来主要的风险点。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在外部环境恶化、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叠加风险性事件的发生,近期货币政策边际偏向宽松。预计后续或将出台更多货币政策措施,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