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五大A股上市险企原保费收入占比超五成 中国人寿保费增速持续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6日16:5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6日电(翟卓) 银保监会25日公布保险业经营数据,前5月全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合计21854亿元,同比增长14.4%。据上市险企公告显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以及中国人保五大A股上市险企前5月原保费收入合计12142亿元,较前4月的10588亿元同比增长14.67%,占全国原保费收入55.56%。同时,前五月五大险企保费收入与全国保费收入增速基本持平。

按具体收入来看,1-5月,新华保险累计原保费收入598.03亿元,中国太保1726.45亿元,中国人保2718.45亿元,中国人寿3216亿元,中国平安3883.29亿元。进入2019年后,除1月内国寿保费收入小幅超越平安12.9亿元外,其余月份均被中国平安所反超,且收入差额呈现扩大趋势。

但按不同险种分类来看,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在寿险方面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前5个月的寿险企业保费收入排名均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太平洋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

其中,前五月中国人寿与平安寿险的保费差额分别为338、285、673、522以及424亿元。由此可见,平安在对国寿保费的反超中主要发力点在财险方面。而从平安集团的保费公告来看,车险又是增长重点。如平安1月车险保费收入为210.4亿元,占财险保费收入的64.7%,而到5月,车险保费收入已升至776.6亿元,占财险保费收入的71.1%。

值得一提的是,在财险方面,2019年前5个月保费收入排名也均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

而按增长速度来看,前5个月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以及中国平安三家集团保费同比增幅均较为平缓,基本位于5%-10%的增长区间。然而,中国人寿与中国人保则出现明显下滑,其中,中国人寿保费增速持续回落,从1月的24.46%逐步下降至5月的4.73%,增速下降至五大险企最低。而中国人保在经历前3月的明显下滑后,在4月小幅回升,变动幅度逐步趋于稳定。

分析人士称,国寿保费收入放缓或与两方面原因有关,首先是基数较高,在五大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除中国平安外,国寿保险的原保费收入及市场份额均大幅高于其他集团。

财报显示,2019年1至5月中国人寿累计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578、1892、2724、2949以及3216亿元。 一季度营业收入3122.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0.3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92.6%。

其次是战略调整,国寿董事长王滨在2019年年初时曾提出“重振国寿”,明确要求保险板块要平衡好效益与规模的关系,坚持效益和规模有机统一发展;投资板块要以收益率为抓手、努力实现对集团利润贡献和公司市场位次的“双提升”。

随后,中国人寿高管出现频繁变动,5月14日,人保集团副总裁盛和泰调任国寿集团任副总裁。5月30日,营销总监詹忠和运营总监杨红被提名出任公司副总裁,这也是自2018年9月苏恒轩出任总裁后,中国人寿首次任命新的副总裁。6月4日,原中国人寿副总裁肖建友被中组部任命为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兼党委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人寿的全部副总裁中,只有新提名的詹忠是个险出身。有市场人士认为,本次提拔无疑是国寿将个险作为其一个重点渠道的信号,这也符合王滨提出的“重振国寿”战略中“推动大中城市振兴,巩固提升重乡重镇的优势”的两条策略。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