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湧:海南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具有后发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9:2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海口6月25日电(陈碧琪 董道勇)“2019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暨财富管理海口论坛”2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彭湧在分论坛二——自贸港的金融开放与产业升级中表示,海南在建设财富管理中心上具有后发优势。

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彭湧

提及国内外财富管理行业的差异,彭湧表示,国内通常是聚焦于产品销售,靠产品反佣盈利,而国外更多的是依靠提供资讯等服务,收取咨询费。另外,长期以来,国内的客户大多只管收益,某种意义上是因为刚兑使客户已经忽略了风险定价,如果一旦出现产品兑付不成功,就会引起较大的事件,而国外是提供全周期财富管理方案,靠配置提供服务。

“从监管体系上来说,对比国内和香港的监管,香港实行功能性监管,就算公司很大,到了香港照样要一个牌一个牌地申请,而国内是行业性监管,只要拿到证券公司牌照,跟证券有关的所有业务都能做。” 彭湧说。

“在白纸上画一幅美景比在一张修修改改的图片上做文章更容易。” 彭湧指出,财富的流动,社会的传承以及科技的发展都影响着整个财富管理未来的趋势,海南在这个领域反而有后发优势。“自贸港最大的一个优势是开放,其实资本的属性就是流动,资本向它希望流动的地方流动,一旦成了自贸港,大家都来试一下,这就产生了流动,在金融方面来说,只要流动就产生了价值。”

彭湧强调,作为一个自贸港,海南的法律体系一定要跟国际接轨。“从税务制度上说,在国外,政府发的某些债是免税的,而中国所有的资本全部征税。”

彭湧表示,财富管理无论是境内境外其实都有很多机会。“我们先到了新加坡再到了香港,和内地三地联动,我们通过Fintech的形式,用一个账户服务所有客户,即用一个账户涵盖多币种,也就是说你在上海可以用人民币买东西,到了香港马上换成港币买,到了欧美马上换成欧元美元,实现无感切换。通过Fintech的形式,让你成为我们客户之前,我就已经确定了你的身份,知道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更符合你。”

从跨境角度,彭湧认为,海南本来就是绿色的建设环境,能提供很多绿色的基础资产,这也为海南建设理财中心提供了便利性。

本届论坛以“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与财富管理发展机遇”为主题,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