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颖刚:建议海南打造为连接香港和内地的在岸的离岸金融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7:4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海口6月25日电(郭兴华)“2019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暨财富管理海口论坛”2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在分论坛一“自贸港发展背景下全球资产配置”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海南应该发挥自贸区(港)的政策优势,在运营效率、外部准入、企业透明度、法律保护、政治风险、市场容量几个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加快金融开放。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

周颖刚说,要发挥旅游+的强大渗透力,推动旅游相关产业的快速融合,“这个是跨境投资财务管理为主的新兴旅游服务,吸引客户来海南买一些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目前此类产品海南金融机构做不出来。”

周颖刚建议,处理好海南和香港的关系,金融完全开放之前,内地需要香港的离岸自由港,发挥人民币离岸中心、风险缓冲器的作用。同时,香港也需要连接内地广阔的腹地,海南作为内地唯一的自贸港,可以提供强大的实体经济支撑和管理,助推香港成为世界金融中心。海南可以先行先试,成为连接香港和内地的在岸的离岸金融中心。

周颖刚还表示,海南自贸区可以着力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特别是“三创企业”。海南可以借鉴台湾中小企业信保基金的经验,培育未来的高净值人群。这个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却培育出很多知名企业。

本届论坛以“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与财富管理发展机遇”为主题,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