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打造四大关键职能 助力海南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3: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海口6月25日电(记者 王婧) “2019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暨财富管理海口论坛”2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安永大中华区战略咨询合伙人孙毅认为,海南凭借三方面优势,可在建设自贸区(港)背景下进一步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在建设中具体需要实现四方面关键职能。

安永大中华区战略咨询合伙人 孙毅

孙毅认为,海南建设成为国际化金融中心具有三方面优势:首先,海南具有“境内关外”的独特区位优势。其次,海南具有先天地理优势,如果在岛上部分地区采取先行先试的金融政策,比较容易把系统性风险相对容易地控制在一定程度。最后,海南腹地发展空间广阔,具有较大的增量空间。

孙毅同时表示,海南若要在建设自贸区(港)背景下进一步发展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实现的关键职能主要有四方面:未来海南的金融须首先完成向现代金融体系的转换;拥有新的对于人流、物流、技术流、资金流以及专注于产业聚集所需要的金融服务;大量资金需求需要创新的金融手段;建设能够凸显精品型以及高辨识性的国际金融分金融中心,包括财富管理中心以及关键要素的全球交易中心。

“来自中国境内高净值人士以及富裕人群对于全球资产布局的需求日益增长,境外周边地区、市场间存在着因信息不对称可能带来的财富增值机会,这对于海南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孙毅说。

孙毅进一步表示,为了保障未来国际金融中心的建成,海南必须要在政策和人、财、物方面有突破。其中包括在政策上推进跨境投融资自由化,探索全新本外币一体的超级自贸账户,同时试行人民币的跨境机制。搭建跨境要素交流平台,以及完善金融开放的监管体系。

据悉,本届论坛以“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与财富管理发展机遇”为主题,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