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月秋:以“轻金融”“重开放”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3:1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海口6月25日电(鲁然、陈碧琪、董道勇) “2019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暨财富管理海口论坛”2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在主论坛致辞中表示,海南自贸区(港)本质是打造一个人、财、物等要素可以跨境自由流通的聚集地,自贸港建设与金融服务密切相关。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 周月秋

周月秋说,金融在自贸区(港)建设过程中,核心作用是为区(港)内的资源聚集流动提供服务支持,具体可分为三个不同层次。

第一个层面是属于常规性的金融服务。自贸区(港)和其他领域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需要非常便捷的支付结算,需要有效的风险控制手段。

第二个层面上,周月秋认为自贸区(港)之所以成为自贸区(港),是因为更加自由的贸易和投资,这个是自贸港的目标或标志,创新金融的开放必不可少,比如外资进入自贸港的限制要更少。

“再比如贸易金融、航运金融通常要比较发达,这是和自贸区(港)的外向型的经济特征连在一起的,所以全球的自贸港大多数都位于对外贸易、航运贸易比较发达的地方。”周月秋说。

第三个层面,有的自贸区(港)成为了国际金融中心,有的自贸区(港)并没有,关键在于能否加速地吸引资金、信息、人才、货物聚集。换言之,能不能实现全球要素配置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迅速有效提升,金融业在这里要发挥引领作用。

另外,周月秋建议,应该在发展轻金融上面做文章,在自贸区(港)建设过程中重点发展服务贸易。

“海南金融业在支持自贸区(港)建设的过程中间要补短板。”周月秋说,海南应该从五方面入手,一是和海外的人民币市场错位发展,发挥对接境外市场的功能;二是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制度建设;三是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双向自由流动的平台建设;四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结算金融中心;五是加强风险控制,在离在岸金融防火墙建设上面走出实际步伐。

据悉,本届论坛以“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与财富管理发展机遇”为主题,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