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径入股包银消费金融 阿里斩获“消金”牌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07:2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 百度先行,阿里、新浪微博紧随其后获得消费金融牌照。

6月24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包头市包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批复显示,同意包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加至5亿元,股权结构调整后,包商银行虽然还是第一大股东,但是持股比例从73.6%降为44.16%。

包银消费金融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由包商银行发起设立,是内蒙古首家消费金融公司,也是全国第17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于2016年11月8日获批筹建,同年12月16日获批开业,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开业至今,由于股东包商银行未发布2017及2018年年报,因而包银消费金融未披露过其相关业绩。不过,由于其运营年限较短,注册资本较低,应当暂时无法进入头部消费金融公司之列。

根据启信宝,在本次参股之前,包商银行是包银消费金融的第一大股东,也是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73.6%。第二大股东为深圳萨摩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6%。小股东百中恒投资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持股0.4%。

虽然上述三家均没有转让股份,但是在本轮增资扩股之后,包商银行、萨摩耶互联网科技、百中恒投资发展的持股比例分别被稀释为44.16%、15.6%和0.24%。包商银行不再对包银消费金融控股。

增资的2亿元来自于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这也是该公司首次进入股东名单之列,顺利获得包银消费金融40%的股权。

微梦创科绝非籍籍无名之辈,它其实就是2010年新浪微博的独立注册公司,注册资本为1.8亿美元,创始人、法人代表为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

在微博背后,又站着两家大型互联网公司。

截至2019年3月31日,新浪持有微博45.2%股权,为第一大股东;阿里持股为30.2%,为微博第二大股东。通过计算可以知道,新浪对包银消费金融间接持股18.08%,阿里对其持股12.08%。

多家互联网巨头从事消费金融业务,也拥有小贷牌照,但是对消费金融牌照一直可望而不可得,而截至6月中旬第24家消费金融公司中信消费金融获批,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由银行设立,其中城商行为主,全国性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其次,仅有极少数由大型非金融企业设立,而巨头只能通过参股曲线获得牌照。

比如,5月16日,黑龙江银保监局发布的行政许可批复显示,百度旗下度小满金融全资子公司——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入股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0%,位居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度小满金融在BATJ中首家拿下消费金融牌照。

对于大型银行来说,没有太大必要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因为各个分支行能够做消费金融牌照范围内的业务。而区域性银行和城商行可以借助消费金融牌照,跳过异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审批,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布局。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消费金融牌照价值很高,因为目前拥有的小贷牌照只能使用2到3倍的杠杆率,做大业务对资本的消耗很大,而消费金融牌照可达10倍杠杆率,极大地节约了资本。另外,消费金融牌照意味着可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代理销售消费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也可以通过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同业拆借、发行债券筹措借贷资金。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