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快农贷”探路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 效应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15:5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刘玉龙)提高“三农”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农业银行福建分行以“金穗快农贷”作为该行联结农民的桥梁和纽带,推广实施“一县一快农贷、一特色产业一快农贷”模式,加大对“三农”领域支持力度,不仅缓解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稳步提升了该行在福建省县域市场的竞争力。

福建省“八山一水一分田”,发展特色农业是农民实现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福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16年8月,在农业银行总行的指导下,福建分行首创专门针对铁观音茶农的“金穗快农贷-安溪茶农贷”,借助当地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大数据,实现农户贷款系统自动审批、快速放款。该分行在三明市先行试点之后,于2018年1月正式在福建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一县一快农贷、一特色产业一快农贷”模式。

“凭借水域滩涂养殖证,我就能以纯信用贷款的方式贷到15万元,养更多的鲍鱼。”福建省连江县黄岐镇大建村鲍鱼养殖户郑贤锋说,整个鲍鱼养殖周期大概是14-16个月左右,每年购买鲍鱼苗需要占用几十万资金,过去主要靠房地产抵押或者找公务员担保才能贷款。“咱们村能有几个公务员啊?找人也麻烦。”

图为农业银行连江县支行工作人员核验鲍鱼养殖户水域滩涂养殖证信息

据农业银行连江县支行行长黄兆华介绍,为郑贤锋等鲍鱼养殖户发放的贷款就是“金穗快农贷”的产品,最高授信可达30万元,3年周期可循环使用,随借随还。实行免担保和利率优惠,只要征信良好且养殖情况真实有效即可贷款,手续简单快捷,授信后农户可在手机银行上自助操作。

目前,大建村已经有135户鲍鱼养殖户取得了水域滩涂养殖证,农行已向其中的120户发放了“金穗快农贷”,金额达16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郑贤锋提到的水域滩涂养殖证清楚地标明了水域滩涂养殖权人的姓名、核准面积、养殖方式、具体的地理坐标及四至(即东至、西至、南至、北至)范围等关键信息。这既保护了水域滩涂养殖权人的合法权益,也让农行“金穗快农贷”的发放更为便利。

图为农行福建省分行工作人员到鲍鱼养殖户渔排了解情况

“只有坚持'三真’原则,即以从事特色农业产业生产的农户为真主体,以符合产业需求的资金额度为真需求,以用于开展生产的资金用途为真用途,才能把好业务和客户的真实性,守住风险底线。”农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陈展红说,水域滩涂养殖证是一个很好的增信工具。

据陈展红介绍,为了控好风险、保证质量,该行还针对农业产业和“金穗快农贷”产品的特点,着力把好产业准入、授信模型、数据收集、白名单审核、贷款发放、贷后管理“六道关口”。

“以授信模型为例,平和蜜柚和莆田文旦柚,都是柚子,但两个地方的投入成本、产品价格以及市场需求不一样,对应的种植成本、收益及风险就不一样,我们就必须做到差异化、精准化授信,否则没法把控风险。”陈展红说,在数据收集方面,重点规范数据验证工作,通过多个数据来源相互比对、验证等。

调研了解到,福建分行推广“金穗快农贷”,一方面,缓解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脱贫。另一方面,“金穗快农贷”也成为该行联结农民的桥梁和纽带,福建分行积极为农民提供掌上银行、网上银行等现代金融工具,已办理“金穗快农贷”农户的掌银开通率达92%;主动对接产业链上下游客户,为其提供结算、资金管理、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县域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如截至5月末该行县域各项贷款“四行一社”(中农工建、省联社)存量、增量份额分别为28.07%、53.01%,市场份额分别排名首位。

“一年多时间,全行'金穗快农贷’余额130.6亿元,支持农户突破10万户,已经覆盖至全省9个地市、76个县(市、区)、70多个特色农产品,乡镇覆盖率达93%。”陈展红说,2019年,福建农行将推动“金穗快农贷”业务再深化、再提升,扩大产业、区域、客户、模式覆盖面,预计支持农户将超过15万户。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