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关税威胁和经济逆风 美国零售业的这个夏天“有点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13:07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23日电(记者许缘 孙丁 邓仙来)7000、1.2万、2万,这一串“触目惊心”的数字,是Coresight Research和瑞银集团日前分别给出的今年以来、截至今年底和截至2026年,美国已经宣布关门的和可能关门的零售业实体门店的数量。而Coresight Research的数字显示,去年全年,美国零售商实体店关门数量也仅为6000家。

瑞银认为,美国政府威胁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很可能导致美国从玩具至服装的多种商品涨价,特别是将引发零售业实体门店的“关门潮”。同时,美国经济增速增速放缓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进一步对美国零售业发展形成“夹击之势”。对于“楚歌四起”的美国零售业来说,2019年的夏天着实“有点冷”。

“对日常消费品加征关税会对美国消费者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对从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迫使公司与零售商、消费者共同分担损失”、“许多进口产品找不到中国以外的替代供应商,即便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产品零部件仍需从中国进口”……

在美国政府自6月17日起召开的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七天系列听证会上,美国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新百伦运动鞋制造公司、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玩具协会等来自美国全国各地的零售业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共同向美国政府发出警告,对华加征关税会增加美国消费者成本、扰乱企业生产、损害美国就业。甚至有企业代表手举自家生产的女士内衣,向在场美国官员控诉新一轮加征关税为企业和消费者 带来的巨大负担。

“如果我们被迫将生产从中国移走,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确保找到合适的材料”,女士文胸和背心生产商Leading Lady总裁马克.科拉多(Mark Corrado)说,“任何改变都是不可能的”。

美国服装鞋业协会(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里克.赫芬贝(Rick Helfenbein)也表示,“我们对美国政府对中国生产的服装、鞋类和家用纺织品加征关税深感不安……我们已经被征收了很高的关税,希望美国政府立即取消这些项目,不要伤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与前几轮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主要集中于中间产品和工业品不同,美国拟对华加征新一轮关税的清单上大部分是手机、笔记本电脑、服装配饰、玩具等终端消费品。根据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估算的数字,在美国销售的商品中,有42%的服装、73%的家用电器和88%的玩具都由中国生产和供应。零售商和分析人士发出警告,对于一个已经在遭受店面被空置、商场被废弃折磨的行业来说,加征关税将是“灭顶之灾”。

“现在威胁加征关税再糟糕不过了”,哥伦比亚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零售研究主管马克.科恩(Mark Cohen)说。他表示,服装和配饰销售商的利润率只有5%至10%,回旋余地很小,美国拟对中国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将对零售行业形成“无法预测的挤压”。

上个月,美国170余家制鞋商和零售商联名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交信函,呼吁美国政府停止与中国的贸易战。在19日的听证会上,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制鞋商马克.费舍尔(Marc Fisher)难以抑制悲伤的情绪,在听证会上两度哽咽。

据费舍尔介绍,美国有70%的鞋类产品源于中国生产,“我无法想象,当我们试图将超过10亿双鞋移出中国并在世界各地生产时,美国制鞋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困难”。

“全世界没有哪个地方有足够的工厂和生产能力处理这个问题,它会对美国整个制鞋行业的所有企业造成严重的破坏”,费舍尔说。

对于传统零售业来说,美国政府的关税威胁将带来更加“灾难性”的影响。因为它们难以像在线零售商那样快速调整价格。瑞银集团分析师杰伊.索尔在报告中写道,“市场还没有意识到实体店日益挣扎图存的艰辛,加征新一轮关税可能迫使大量商店关门,并导致零售商的利润进一步受到挤压,从而导致商店大规模倒闭”。

如果说,新一轮加征关税是当前美国零售业面临的头等威胁,那么美国经济前景疲软将进一步为美国零售业生存“雪上加霜”。根据路透社5月份对经济学家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美国经济可能失去很大动能,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走势将对美国经济是否会衰退产生重大影响。

结果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在今后两年发生衰退的几率高达40%,较4月份的预测有所提高。有超过2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在未来两年内出现衰退的可能性超过50%。

尤为关键的是,今年以来占美国经济总量高达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长持续不振,阻碍美国经济扩张。这对于直面消费者的零售业来说犹如一股朔风,令企业信心“受寒”。

美国再就业顾问公司Challenger,Gray & Christmas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美国零售业已累计裁员超过5万人,关闭门店的零售商名单也越来越长。在这波压力之下,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不得不关闭了美国八个州的至少11家门店,同时调高商品价格,以求在逆境中生存。

沃尔玛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微薄的收入增长根本不足以扭转持续疲软的利润率,今年第一季度总收入同比增幅仅为1%,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4.1%。其中,可比销售额仅增长0.3%。如果剔除电子商务收入的话,沃尔玛实体店的可比销售额则降至负值。与此同时,受全球经济增长不振影响,沃尔玛海外业务疲软依旧,销售额下滑了4.9%。

“整个零售业都在奋起反抗(新一轮加征关税)”,野村极讯高级零售业分析师西蒙.西格尔(Simeon Siegel)说,“因为它们不仅仅是在为它们的贸易而战,它们是在为生存而战”。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