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Shibor全线下跌 隔夜资金利率跌破1.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22:1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张无 胡玉婷) 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1日早间,央行开展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本周,央行共进行3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550亿元逆回购到期,逆回购口径实现净投放2850亿元;另外,央行周三(19日)开展24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当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央行当周净投放3250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普遍认为,央行连续增量呵护资金面平稳,不仅是为中小银行提供资金,解决流动性分层问题,同时,释放长钱,维持半年末流动性平稳。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跌14.1BP至1.112%,7天Shibor下跌3.2BP至2.416%,1个月期Shibor下跌2.4BP至2.852%。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84笔,总计5599.81亿元,较昨日减少314.86亿元,加权利率1.2693%,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8.05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8487笔,总计32772.07亿元,较昨日减少323.98亿元,加权利率1.2931%,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9.88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12笔,总计395.93亿元,较昨日增加18.10亿元,加权利率1.2919%,较上个交易日下降26.92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1日资金面整体呈宽松态势,各期限资金均有融出。具体来看,早盘,有大量机构融出隔夜资金,融出机构有股份制大行及城农商行,押利率的隔夜资金需求能够很快得到满足,押信用的隔夜资金成交在+10-20BP左右;7天期资金押利率加权大量融出,押信用的价格逐步下行,依然是供过于求的局面;跨季资金方面,今日成交价格进一步走低,14天期资金银行及资管成交价格在2.60%-2.80%,押信用融出在2.80%-3.00%。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直至尾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1日共发行152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446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509.9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降5.21BP至2.5563%,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降6.26BP至2.5824%,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降3.03BP至3.112%。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1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募集情况较为火爆,不同评级存单之间利率仍有明显差距,各期限发行情况均较好。二级市场交投依旧热烈,期限依旧集中在2-3个月、年内及9个月以上期限存单。

【今日关注】

◆ 数据显示,2019年5月,银行结汇10836亿元人民币(等值1581亿美元),售汇10412亿元人民币(等值151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425亿元人民币(等值62亿美元)。

◆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坚持不懈推进对外开放,丰富市场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也要警惕跨境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泡沫。

◆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下称二期基金)已完成前期主要准备工作,开始面向保险公司征求意见。二期基金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主要面向境内保险机构募集。

◆ 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21日依法公开开庭,对被告人张小雷集资诈骗案宣告一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小雷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亿元。

◆ 截至2018年末,内地险企54个“权益型”投连险账户的平均收益为-21.88%,其中仅1个账户全年收益为正,其他账户收益全为负,单一账户最高亏损达39%。

◆ 北京银行公告,对中信国安未偿付债权投资计划履行全部本息担保责任。

◆ 中行上海市分行分别与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与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芜湖艾尔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两家科创板潜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 建设银行16日成功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部级平台接通。20日,“建行ETC智行”微信小程序正式首家向公众开放,实现ETC车载设备在线申请、签约等全流程线上办理业务功能。该行ETC市场占比近30%。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