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首发ETC部级总对总互联网平台 助推交通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8:3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记者陈奥 余蕊) 记者日前从建设银行获悉,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ETC),6月16日,建设银行成功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部级平台接通。6月20日,“建行ETC智行”微信小程序正式首家向公众开放,实现ETC车载设备在线申请、签约等全流程线上办理业务功能。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及推进ETC工作意义重大。这既是经济举措和便民措施,也是解决社会痛点、提升高速公路通行顺畅度、加强交通主管部门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的重要举措。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确定,提高我国高速公路现代化水平,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争取年底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普遍使用。在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情况下,优化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成立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总指挥部,由李小鹏部长担任总指挥长。交通运输部表示,2019年底实现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即年内要为1.1亿辆汽车安装或更新ETC设备。

建设银行表示,该行以金融的力量助力提升交通运输效率,在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优势的同时,充分加强总分行和线上线下协同,通过服务提质和体验提升,集中力量配合交通运输部推动ETC服务这一惠民便民举措。经过多年深耕细作,该行ETC市场占比近30%,处于行业领先。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在继续做好线下推广ETC的同时,积极配合交通部路网中心做好互联网发行工作,共同推进部级平台联调联试的开发、测试和上线工作。据悉,建行总对总ETC线上申办功能开发进度处于同业领先地位,ETC配套产品包括贷记、借记,借记产品可以实现联接贷记功能,并能提供客户综合化金融服务。

目前,首家上线的“建行ETC智行”小程序已实现北京、内蒙古、江苏、山东、河南、广东、广西、贵州等8家发行方接入平台,辽宁、安徽、新疆等发行方将于近期接入平台,建设银行手机银行、龙支付、网银等渠道也将陆续开放ETC线上办理。

据建设银行介绍,加大ETC发行力度,是落实三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启“第二曲线”的重要机遇。以ETC为切入点,可为车主制定综合服务方案,并拓展至周边场景,做大汽车金融生态圈。同时,还可以加大数据挖掘,打造高速通行数据库,为5G时代车联网、智能交通的发展积累基础。

据介绍,2014年至今,建设银行抓住ETC高速增长的政策机遇,着力拓展相关业务,并已在渠道、产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优势。渠道方面,率先实现与路网中心总对总对接,6月20日,该行微信小程序已支持ETC线上实时申办,全行正研究接入、优化STM、龙易行、裕农通的ETC业务功能,增强客户尤其是县域客户辐射能力,提升客户体验。产品方面,总行此次创新性研发出ETC“1+1”产品体系,即贷记、借记相辅相成、各司其职,最大程度覆盖全部客户。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