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网贷清盘平台增多 上海网贷数量跌破百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14:1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6月20日电(记者王淑娟)继4月份网贷平台数量跌破1000家之后,5月份网贷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下行。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全国新增网贷问题平台17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减少至981家。5月网贷平台总成交量为676.19亿元,环比下降1.42%,同比则大幅下降52.78%。

分析认为,当前网贷行业景气度低迷,平台成交量和待还余额均不断下降。未来一段时间,风险出清仍是监管主基调,网贷平台数量仍将继续减少。

从5月份问题网贷平台的类型看,平台清盘的有6家,占比35%;经侦介入的4家,占比24%;提现困难和暂停运营的分别为2家,占比12%;跑路失联、良性退出、争议平台分别为1家。

从地区分布来看,5月份的问题平台北京地区最多,共有5家;浙江、广东地区问题平台分别有3家;上海地区问题平台有2家;湖北、四川、福建、云南地区问题平台分别有1家。

在平台逐步退出的背景下,各地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均呈现下降走势。网贷之家数据显示,5月份广东、北京和上海继续排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前三位,分别下降至196家、195家和93家,可以发现上海地区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经跌破百家。

实际上,风险出清仍是目前监管主基调。近日,上海金融监管局发布了《关于上海市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一批失联类网贷机构的公告》,披露了上海第一批99家失联类P2P网贷机构。上海金融监管局还表示,根据清理整治进程,后续将不定期公告失联类P2P网贷机构名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网贷行业总待还余额为6323.49亿元,环比下降0.09%。待还余额连续3个月下滑,同比下降20.05%。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艾亚文认为,目前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因为监管的“三降”要求必须控制平台规模,一些网贷平台出清也导致网贷待还余额下滑。

网贷之家分析也认为,2019年5月中国网贷景气指数为78.76,继续下行走势。主要是因为随着部分平台的主动或被动退出,并且上月的负面舆情事件仍在发酵,市场信心不足。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