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利率走低 存单价格继续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21:3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胡玉婷 张无) 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央行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9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8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4个交易日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流动性,累计净投放3900亿元。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下跌20BP至1.601%,7天Shibor跌9.2BP至2.399%,3个月Shibor跌0.4BP至2.943%。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06笔,总计7260.08亿元,较昨日增加635.39亿元;加权利率1.7581%,较昨日下降21.33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002笔,总计32616.42亿元,较昨日增加1218.36亿元;加权利率1.8701%,较昨日下降18.29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82笔,总计415.42亿元,较昨日减少7.83亿元;加权利率1.8707%,较昨日下降31.35BP。

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交易方面,DR001加权平均价跌20BP至1.58%,跌破1.6%,逼近月初低点;DR007跌10BP至2.25%,再度逼近2.2%一线,回到今年以来的低位水平。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8日资金面依旧维持均衡偏松态势,7D内期限的资金仍然宽松,跨季资金融出开始变多,成交利率也开始缓慢下调。具体来看,早盘,有大行股份制加权融出隔夜资金,押信用+20-30BP附近有较多成交;7D资金押利率加权,非银押信用融出在2.3-2.5%位置。跨季资金方面成交价格范围较大,14D资金押利率融出在2.70-3.5%,押信用融出在4.0-5.0%;21D资金押利率存单融出在3.3-3.7%,押信用融出在3.8-4.20%附近,较昨日下调明显;1M资金押利率融出在3.20-3.30%,押信用融出在3.60-4.30%;跨季资金需求集中在14D资金。午盘仍维持均衡宽松至尾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8日发行181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达2103.4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超过1000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昨日下行4.68BP至2.8468%,6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7.45BP至2.8967%,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2.06BP至3.2314%。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募集情况较为火爆,评级之间利差增加,买盘集中在3M-6M存单。二级市场存单交投均较为热烈,期限集中在月内、3M、年内及9M以上期限存单。总体来看,目前股份制银行存单仍比较受到市场欢迎,连日受到资金宽松影响,存单价格继续回落。

【今日关注】

◆ 从获批筹建到获准开业,再到理财产品的发行问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推进速度远超预期。截至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六大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全部获准筹建,其中工行、交行、建行的理财子公司已正式揭牌开业。面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衔枚疾进,公募基金公司不惧竞争。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大资管格局下,良性的竞合关系将是未来发展基调。

◆ 多名债券交易人士向记者证实,部分机构接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18日开始以后要避免出现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一旦哪家机构顶风出现,未来可能会面临被暂停相关业务三年的处罚。

◆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 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7家,较上月存量机构减少81家,环比下降0.33%;已备案私募基金77465只,较上月增加330只,环比增长0.43%;管理基金规模13.31万亿元,较上月减少26.26亿元,环比下降0.02%。

◆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中国银联的申请,特向其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 江苏省省法院、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沟通协调机制的意见》明确,司法实践中,“套路贷”违法犯罪常见“套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情形:签订金额虚高的“借贷”协议;制造资金虚假给付事实;恶意垒高“债务”数额“套路”第三人承担“还款”责任;通过各种方式非法讨债等。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