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累积支持新疆出口企业融资近25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13:2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6月18日电(记者 郝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我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8年底,中国信保累计支持新疆企业出口和投资90.47亿美元,服务支持企业客户305家,带动多家银行为出口企业融资近25亿美元,成为新疆对外经贸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6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中国信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中国信保还将为新疆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更多投资、融资、风险评估等专业金融服务。

作为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新疆向西开放“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新疆企业出口主要面向中亚、非洲、俄罗斯及中东地区,实际合作中存在买家实力相对较弱、违约风险较高等风险。

2009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进入新疆。为支持新疆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截至2018年底,中国信保新疆辖区累计承保短期险业务39亿美元。中国信保承保的企业几乎囊括了全区化工、农产品、纺织、机电行业的所有龙头企业及上百家小微企业,有力带动新疆企业的技术、设备和劳务出口。

中国信保还加大对新疆企业对外投资及工程承包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底,中国信保新疆辖区累计承保中长期项目保险金额达28亿美元,支持企业融资18.7亿美元,合作企业包括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等新疆骨干龙头企业。其中,公司承保的特变电工安哥拉索约-卡帕瑞输变电项目,保额达14.74亿美元,为西北地区历史承保的最大金额的商贷项目。

针对新疆企业信息来源单一、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中国信保定期将国别信息、行业信息、项目信息、风险预警等信息以电子刊物形式推送给全区企业,同时每周整理发布周边国家国别信息。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曙光介绍,随着合作关系的建立,今后中国信保还将以扩大新疆业务规模和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支持重点企业在周边国家合作建立经贸合作园区,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为新疆开放型经济建设筑牢基础。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