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行会议纪要:未来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10:4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 亚洲交易时段,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公布6月利率决议会议纪要。该纪要显示,6月份降息将有助于减少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的闲置产能。更低的利率会使澳元贬值以及减少家庭债务的负担。持续的低通胀威胁着通胀预期的稳定。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对放松银行贷款的规定将导致借贷能力适度增长。

更多要点如下:

经济条件

委员们注意到,出口增长,非采矿业务投资和公共支出的支持下,预计GDP增长将比前两个季度略微走强。预计消费增长将继续低迷,预计3月份季度的住宅投资将进一步下降。

商业环境和消费者信心基本稳定在或略高于平均水平。来自ABS资本支出调查和世行业务联络联系人的信息表明,采矿投资接近其低谷,而现有信息表明非住宅建筑投资持续适度增长。委员们注意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税抵消,包括澳大利亚政府预算2019/20公布的增加,将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并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支持家庭消费。

委员们还讨论了低利率对家庭收入的分配影响。较低的利率导致家庭支付的债务利息下降,但也导致家庭从定期存款等生息资产中获得的利息收入下降。因此,利率的变化对不同的家庭群体产生不同的影响。特别是,委员们认识到许多澳大利亚老年人依赖利息收入,利息收入会随着利率的降低而下降。然而,低利率的整体净效应预计将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总量,从而提高支出能力。

住房市场的状况仍然疲弱。5月份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继续下跌,尽管今年早些时候房价下跌的速度有所缓解。珀斯的房价继续显着下降。委员们注意到,住房市场很可能受到消除有关住房税收安排的可能变化的不确定性的影响。他们还考虑了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APRA)提出的修改其银行要求的影响,以确定贷款申请人使用指定的最低利率的借款能力。虽然确定整体效果还为时尚早,在这些发展之后的周末,悉尼拍卖清盘率明显上升。然而,建筑许可在4月份进一步下降,比前12个月降低了20%以上。这表明,即使房屋情绪出现明显好转,考虑到滞后问题,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转化为更高的住宅建筑活动。

劳动力市场有关重要数据显示,工资价格指数在3月份季度增长了0.5%,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虽然大多数行业和州的工资增长率都高于一年前,但工资增长率低,进一步证明了劳动力市场的闲置产能。私营部门的工资增长在3月季度没有变化,并且在一年中增加到2.4%(包括奖金在内的2.7%)。公平工作委员会最近批准了全国最低工资和奖励分类工资增加3.0%,这将从2019年7月1日起生效。委员们注意到,这一决定直接影响了澳大利亚约五分之一工人的工资。由于公共部门雇员加薪限制,近年来公共部门的工资增长几乎没有变化。委员们还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商业联络人预计未来一年的工资增长将保持稳定,尽管预计工资增长下降的联系人比例继续下降。

4月份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数据好坏参半。4月份的失业率从3月份(向上修正)5.1%上升至5.2%。在此之前的六个月期间,失业率维持在5%左右。失业率的上升伴随着参与率的增加,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4月份的就业不足率也有所上升。虽然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的失业率一直处于历史低位,但自2019年初以来,这两个州的失业率都有所上升。全国就业增长在2019年有所缓和,但仍高于工作年龄人口的增长率。前几个月大多数州的就业增长强劲。

前瞻性的劳动力需求指标表明,近期就业增长放缓,大致达到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率。近几个月招聘广告的措施有所下降。世行业务联络人员报告的就业意向低于2018年中期,但这些意图仍普遍为正。

委员们详细讨论了劳动力市场的闲置产能。劳动力市场的闲置产能是影响工资增长和物价膨胀的重要因素。在一系列措施中,劳动力市场显然仍有大量闲置产能。衡量闲置产能的主要方法是将当前的失业率与充分就业相关的失业率估计值进行比较,这是与稳定通货膨胀相一致的失业率。近年来,世行对失业率的预估回落,目前约为2.5%。

委员们注意到,与充分就业一致的失业率模型估计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他们还讨论了其他闲置能力措施,包括兼职工人的就业不足,认识到劳动力市场的供应方面非常灵活。近年来强劲的就业增长促使更多人加入劳动力市场,使经济能够吸收增加的活动而不会产生通胀压力。尽管存在不确定性,但委员们修改了对劳动力市场能力的评估,并承认有证据表明,在出现通货膨胀问题之前,劳动力市场现在有更多的能力吸收额外的劳动力需求。

金融市场

委员们开始讨论金融市场的发展,指出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在前几周波动加剧,尤其是股票市场。然而,由于中央银行预计将维持扩张性政策环境并且风险溢价普遍较低,因此全球金融状况依然宽松。

澳大利亚股票价格几乎没有变化,接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委员们注意到,在联邦大选之后,澳大利亚银行股价大幅上涨,部分抵消了近期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导致的资源存量下降。

委员们注意到新兴市场的金融状况只有适度收紧,包括墨西哥,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局势最近重新浮出水面。股票价格下跌,主权信用利差有所扩大,新兴市场的债券和股票基金出现了适度的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也普遍贬值,尽管以当地货币计价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几乎没有变化。

在发达经济体中,公司债券和主权债务之间的收益率差异有所扩大,特别是对于评级低于投资级别的公司。委员们观察到公司的融资成本仍然很低,政府债券收益率在前一个月进一步下跌,在某些情况下达到历史低点。这部分反映了市场参与者对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几个发达经济体未来政策利率的预期下降,这是在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和通胀疲软的环境下。在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情况下,委员们指出,市场定价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政策利率会下降,

外汇市场的波动性一般都很低,尽管近几周日元升值,但在不确定性增加的时期情况往往如此。上个月人民币汇率出现适度贬值。

委员们注意到,澳元兑美元汇率在前几个月有所贬值,维持在前几年窄幅区间的下限附近。委员们还指出,虽然商品价格的强势支撑了汇率,但澳大利亚政府债券收益率相对于2019年主要市场的收益率下降却反其道而行之。澳大利亚的长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明显低于美国,尽管由于市场参与者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未来走势的预期大幅下调,这一差距近期有所收窄。

最近几个月住房信贷增长趋于稳定,比前一年大幅放缓。自住业主的房屋贷款增长以6个月的年化条件计算为约2.5%,而自2019年初以来,向投资者提供的住房贷款增长率接近于零。尽管住房的标准可变参考利率自2018年中期以来贷款增加,自那时以来,未偿还贷款的平均利率几乎没有变化,因为银行通过提供新贷款的实质性较低利率继续竞争新借款人。借款人从仅利息转向本金和利息贷款也对平均未偿还抵押贷款利率构成下行压力。

向成员简要介绍了APRA提出的变更要求银行根据规定的最低利率确定贷款申请人的借款能力。委员们认为,拟议的变更可能会导致利率较低的贷款(通常是自住业主和拥有本息贷款的借款人)的借贷能力适度增加。然而,一些面临高于平均利率的借款人的借贷能力不会增加。委员们认为,对可服务性评估的这种改变意味着实际支付的利率的任何降低都会使家庭的借贷能力略有增加。这将是对整个家庭部门现金流量产生积极影响的补充。

近几个月商业贷款增长放缓,大企业贷款继续成为增长的唯一来源。对小企业的贷款在过去一年中有所下降。委员们注意到,消费者贷款所需的收入和支出的更严格核查也适用于许多小企业。

委员们注意到,金融和非金融公司的融资条件非常有利,澳大利亚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收益率也处于较低水平,与一个月的银行票据掉期利率(BBSW)一致,这是这些证券的参考利率。委员们观察到,2018年BBSW和其他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的增长已完全解除。因此,主要银行的债务融资成本目前处于历史低位。主要银行的零售存款利率也处于历史低位,存款利率继续走低。银行零售存款的平均利率略低于现金利率,

金融市场定价意味着本次会议预计现金利率目标将下调25个基点,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再降低25个基点。

货币政策因素

在考虑货币政策的立场时,委员们观察到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合理,尽管国际贸易争端的风险有所增加。委员们指出,相关的不确定性一直影响着一些经济体的投资意图,国际贸易仍然薄弱。与此同时,中国当局继续提供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以支持经济增长,全球金融环境仍然非常宽松。在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工资增长有所回升,而通货膨胀仍然低迷。

委员们观察到,澳大利亚经济前景仍然合理,持续的低利率水平继续支持经济活动。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基础设施的持续投资以及资源部门的重新扩张预计将有助于未来几年的产出增长。预计失业率将在预测期结束时略有下降,预计潜在通胀将逐步回升,并在未来几年内处于目标区间的下限。委员们注意到,这一前景是基于通常的技术假设,即现金利率遵循市场定价所暗示的路径,这表明未来一段时期利率会降低。

关于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就业人数持续强劲增长,但失业率在过去六个月中没有进一步下降,并且在最近两个月内有所上升。对劳动力的需求合理强劲,部分原因是劳动力参与率上升。委员们观察到,劳动力市场供应方面的灵活性增加,加上工资和通货膨胀持续低迷,这表明剩余产能可能会在劳动力市场上持续一段时间。虽然工资增长较去年同期有所回升,但仍保持低迷状态,近期数据显示工资增长只是非常缓慢。一起,

委员们观察到,潜在通胀已经低于3年2-3%的目标区间,而3月季度通胀数据低于预期 - 基本值为1.5% - 表明通胀压力持续低迷。在某种程度上,这反映了工资的持续缓慢增长。委员们还观察到,零售业的竞争,住房市场调整背景下的租金增长非常疲弱以及政府降低生活压力的举措都抑制了通胀压力。这些因素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委员们认识到澳大利亚灵活的通胀目标框架并不要求通货膨胀始终在目标范围内,这使得董事会能够制定货币政策,以便最好地实现银行广泛的目标。然而,他们还同意通胀目标作为通胀预期的强大中期锚点发挥重要作用,以帮助实现低而稳定的通胀,从而支持就业和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委员们一致认为,工资增长和通货膨胀需要进一步改善劳动力市场,以达到与中期通胀目标一致的水平。此外,虽然世行增长和通胀的中央预测情景没有变化,但最近几个月通胀和劳动力市场状况数据的积累导致成员国修改了对经济中通胀压力程度的评估,以及相关程度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的闲置产能。

考虑到这些因素,委员们考虑了本次会议现金汇率降低的情况。较低的利率水平将支持经济增长,从而减少失业率并促使通胀上升至与目标一致的水平。

委员们认识到,在目前的环境下,较低利率支持经济的主要渠道是汇率较低的价值,企业的借贷利率降低以及家庭借款所需的利息支付较低,从而为其他支出。虽然家庭总体上是净借款人,但委员们认识到,有许多个体家庭是净储蓄者,其利息收入将通过降低利率来降低。委员们认真考虑这些不同的影响,认为较低的利率水平可能会支持就业和收入的增长,并促进整体经济状况的改善。

委员们还考虑了未来一段时期利率较低的风险。鉴于家庭债务水平较高,房地产市场正在进行调整以及贷款行为收紧,委员们认为利率下降不太可能鼓励家庭借贷大幅增加,这将增加中期经济风险。委员们继续认识到,双向增长和通胀预测存在风险。然而,鉴于经济中闲置产能的程度和通胀压力较低,他们认为利率下降的可能性很小,导致通胀意外强劲回升。

考虑到所有可用信息,理事会决定在本次会议上将现金利率降低25个基点。较低的现金利率水平将有助于减少劳动力市场的闲置产能,为更多的澳大利亚人提供就业机会,并且更有信心通胀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恢复到中期目标范围内。鉴于劳动力市场的闲置产能和更广泛的经济,委员们一致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政策更有可能是适当的。然而,他们也认识到,根据中期通胀目标,较低的利率并不是有助于降低失业率的唯一政策选择。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