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开放银行将是全球银行业未来发展大势所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20:2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陈伶娜)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7日发布的《开放银行的全球实践与展望——打破藩篱 合作共赢》报告认为,无论是从全球还是从中国银行业来看,开放银行都是未来银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在消费者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中国市场,未来可能会涌现出更加灵活的开放银行模式和更多创新机会。

据介绍,开放银行是一种平台合作模式,它利用开放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等技术实现银行与第三方机构间的数据共享,从而提升用户体验。早在2010年前,国外就在研究和探索开放银行相关模式;2014年英国正式提出开放银行的概念,旨在提升银行间竞争,改善用户体验;随后,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也纷纷推行这一模式,相关监管政策也逐渐落地。

报告称,目前,全球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或正在采纳开放银行模式,覆盖的产品约占收入的90%。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表示:“传统银行控制着绝大多数金融业务的数据与接触点,因为用户只能通过银行APP或者网点获取银行服务。然而开放银行打破了银行与用户的封闭关系,从根本上改变了银行与用户的互动方式,动摇了银行对数据的垄断地位,使用户可以通过第三方获取不同金融服务,增加了服务透明度并引入了第三方竞争。目前开放银行模式越来越受到大家欢迎,它让银行、用户、第三方实现多方共赢,通过合作,共同推动市场规模增长。”

报告总结了海外开放银行体系的3种模式,第一种是业务驱动的生态圈模式,第二种是金融科技创新模式,第三种是金融业务服务平台化模式。

报告指出,目前,国内一些领先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已率先试水开放银行模式,监管上仍处于标准制定阶段。但与英国、欧盟等一些开放银行先行者相比,国内的开放银行实践还存在一些不足,集中体现在开放银行战略不清晰、忽视外部金融科技创新力量、组织机制不够敏捷等问题。

参考国外金融机构的最佳实践,麦肯锡建议,中国银行业者首先应定义开放银行的目标和战略选型。基于清晰定义的目标,从上述3类发展模式中做出战略选择。开放银行既可以聚焦一种模式,也可以组合多种模式,具体还要根据银行自身资源禀赋和业务目标,选择最适合的模式。然后从战略落地角度,部署具体举措,建设数据中台、敏捷组织和开放API技术平台3个支撑体系。

此外,报告指出,银行还要前瞻性地思考API技术应用,不仅要考虑到第三方授权问题,也要思考一旦第三方在法律规定之外使用授权的数据,会造成哪些潜在影响和风险,从而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尽管目前国内监管机构在开放银行监管方面尚处在探索阶段,但银行应对数据隐私保护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一定认识,并明确自身机构对于非传统创新模式的态度。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