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市场早知道】6月1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07:5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 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压力及贸易环境变化影响,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出现了一定波动。刚刚公布的5月CPI和PPI等指标显示,美联储担忧的通胀低迷甚至下行的压力有所升温。此前公布的制造业数据已频频出现增长动能不足的信号,摩根士丹利商业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 6月创历史最大单月跌幅,跌至2008年12月以来新低。

美债收益率变动反应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3月期美债收益率报2.182%,周跌14基点,与利率关联密切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845%,盘中一度跌至2017年以来新低,基准10年期美债最低触及2.06%,继续滑向2%的重要心理关口,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持续存在。

【国际新闻】

IMF:欧元区经济正面临三重威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欧元区面临三重威胁,可能令经济遭受更大拖累。IMF在评估该地区经济形势时称,今年晚些时候经济增幅“预计将会得到巩固,但是面临巨大风险。”目前的威胁——英国无协议脱欧,以及意大利等国的财政状况等因素,意味着“核心预测不牢靠”。IMF还鼓励欧洲当局对未能控制预算的政府采取更强硬立场,称现在就“需要更好地执行财政规则”。IMF补充说,即使不出现严重冲击,欧元区也“可能经历长时间的增长乏力和通胀。”而这也是欧洲央行的担忧之一,该行延长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的前瞻指引,甚至开始讨论在情况恶化时可能需要采取哪些行动。

“欧元区统一预算”框架初定

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14日凌晨结束,就设立欧元区统一预算机制的框架达成一致意见。作为欧洲联盟改革举措之一,设立“欧元区统一预算”由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提出并推动,只是,现阶段同意设立的“预算”规模比马克龙原先设想小得多。欧元区财长会议13日在卢森堡开始,讨论超过12小时,次日凌晨达成妥协。欧盟近几年探讨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的可能性,以便增强欧元区应对经济危机冲击的能力,但内部分歧严重。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会议定于下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预期将正式批准这份协议。

美元创三周来最大周涨幅

美元指数大幅攀升,创下三个星期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美元指数走高,主要受到良好的经济数据支撑,同时在全球避险的大环境下,美元也体现了一些避险需求。目前,投资者都在耐心等待下周美联储对于政策变化的最新观点。

欧盟委员会呼吁各国同意欧元区预算

欧盟委员会发布报告,呼吁欧盟成员国政府同意欧元区预算,欧元区成员国政府采取新的努力完成银行业联盟,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敲定欧元区援助基金协议的修改内容。报告指出,欧元区存款担保计划几乎没有任何进展,有必要在建立共同存款保险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欧元区预算妥协触手可及,在进一步降低银行联盟风险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更新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指引,欧盟层面现在无需更多措施,将继续监控英国政治形势的发展,评估是否有必要延长已经实施的紧急措施。

瑞士央行维持利率决议不变

瑞士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利率不变,并发表中期通胀预测,而该央行行长乔丹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该央行预计2019年通胀为0.6%,预计2021年通胀为1.1%。瑞士官员一再强调,负利率政策旨在维持与欧元区的利差。欧洲央行上周称,将维持利率不变直至2020年年中,比此前计划的时间更长。

英国新首相首轮选举结果出炉

6月13日,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在保守党新党魁兼新首相选举中遥遥领先,似乎消除了一些英国政坛的不确定。但是,有分析师认为,实际上约翰逊的软硬立场令人摸不着头脑,英国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仍对英镑构成阻碍。

国际油价涨势昙花一现

因有消息称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遇袭,加剧了市场对于地缘局势所引发的供应中断的担忧情绪,美原油自51美元附近出现了快速拉升,且涨幅一度扩大至3.7%。但多数机构也下调了全球需求预期,加剧了市场对于供需失衡的担忧。EIA表示,布伦特原油的下行路径反应了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不确定性正在上升。所以将2019年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下调3美元/桶是适合的。同时由于油价下跌,预计美国的页岩油产量也将低于预期。而此前国际能源署也罕见的下调了全球需求增长9万桶/日至130万桶/日。

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 金价连续第四周收阳

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将至少降息两次,现货黄金一度逼近1360关口,刷新自2018年4月13日来高位。随后因乐观的美国零售销售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第二季度经济放缓的担忧,美元大幅走高,导致金价回落。在经历了5月底和6月初的大幅上涨后,过去一周的大多数情况,金价的波动稳定在30美元左右的区间。上周末美国和墨西哥达成关税延迟协议后,投资者在美联储6月会议前似乎集体松了一口气。随着本周接近尾声,市场开始展望即将到来的风险。

【日内重点关注】

待定 欧洲央行高层官员发表讲话

20:30 美国6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22:00 美国6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