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质押式回购利率跌逾20BP 3M-6M存单买盘活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21:4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4日电(胡玉婷) 中国人民银行6月14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5%,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本周,中国央行共进行275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累计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650亿元。对于本周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并连续投放,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央行稳定跨季资金意图明显,流动性总量充裕。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指出,当前,流动性分层现象仍明显。本周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依然较低,面临流动性压力和缩表风险。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涨。不过隔夜Shibor下跌20.1BP至1.723%,7天Shibor跌1.8BP至2.565%,3个月Shibor涨0.3BP至2.947%。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745笔,总计6569.85亿元,较昨日增加629.82亿元;加权利率1.8519%,较昨日下降21.56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8756笔,总计30257.36亿元,较昨日减少1029.83亿元;加权利率1.9212%,较昨日下降20.47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78笔,总计381.09亿元,较昨日减少49.89亿元;加权利率2.1209%,较昨日下降11.79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4日资金面维持均衡偏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有大行股份制加权融出隔夜资金,押信用在+20BP附近成交,需求很快得到满足;7D资金非银押信用融出在2.4-2.6%,14D资金押信用融出在2.6-2.8%。跨季资金方面,21D资金押利率存单融出在3.7-3.8%,押信用融出在4.8-5.2%附近;1M资金押利率成交在3.3-3.5%,押信用成交在3.6-4.0%;跨季资金需求明显增多,成交利率较昨日小幅上行。更长期限的2M以上资金交投较为清淡。午盘仍维持均衡宽松至尾盘,隔夜资金减点融出。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4日发行13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068.9亿元。3个月期、6个月期和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

从收益率曲线看,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5.78BP至2.9042%,6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2.31BP至2.9745%,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1.34BP至3.2521%。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募集情况良好,3M-6M存单买盘活跃;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各期限存单均有成交,季内、年内到期存单关注度较高,6M-9M左右存单国股买盘较多。

【今日关注】

◆ 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的企业征信系统纳入了1370万户小微企业,占全部建档企业的53%。其中,有371万户的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为33万亿元。

◆ 在14日国新办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运行和维护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成为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征信系统。

◆ 人民银行网站14日消息,央行决定于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SLF)1000亿元。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 《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9)》显示,十年来,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从1.86亿张增长到9.7亿张,交易总额从3.5万亿元增长到38.2万亿元;借记卡累计发卡量达68.6亿张,交易总额751.4万亿元。

◆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中信消费金融开业,这是第24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信托公司参与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体现出信托公司对消费金融行业的持续看好。

◆ 中国平安公告,1-5月份公司控股子公司平安财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及平安健康原保费收入合计3883.29亿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