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完善征信系统 信息保护支持小微融资显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14:4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王都鹏)征信系统在数据搜集、处理和使用的过程中如何加强对信息主体保护,如何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针对覆盖全社会征信系统建设的相关情况,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14日国新办吹风会上进行了介绍。

“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将信息主体的权益保护作为征信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

据介绍,目前,征信系统累计收录了9.9亿自然人、259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有关信息,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日均查询量分别达550万次和30万次。

朱鹤新介绍说,完善征信管理制度体系,一定要法律先行,《征信业管理条例》的出台和制定的相关配套制度体系为征信市场规范运行提供制度支持。

在维护信息主体的合法权益,打击侵犯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方面,央行要求市场主体严格按照法规制度和监管要求开展业务活动,切实维护信息主体的同意权、知情权等合法权益。对违法采集、查询和使用个人信息征信违法行为采取行政处罚,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14日,正逢我国第12个“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各级人民银行在全国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社会关注自身信用记录,以期增强信用管理。据了解,央行持续加大征信宣传教育力度,仅2018年,各级人民银行共举办征信宣传活动8.1万场次,覆盖受众1500多万人次。

在社保信息方面,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介绍说,从2006年以来,企业和个人缴纳社保的信息已经纳入到征信系统,但是随着个人数据保护力度的加强,即使是政府类的信息,在人民银行和社会保障部之间的规章制度也需要有更高层次的法律来支持,现阶段人民银行依然和社会保障部保持沟通和联系。

征信体系建设在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方面,正发挥主力军作用。据了解,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的企业征信系统纳入了1370万户小微企业,占全部建档企业的53%。其中,有371万户的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贷款余额为33万亿元。

朱鹤新表示,央行企业内部评级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止到2018年底,经评级达到可接受级以上的企业有6.1万户,其中小微企业为4.8万户,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累计发放547笔,金额超过700亿,合格质押品呈现出小微企业“总量增多、占比提高”的良好局势。

另外,不守信、恶意逃废债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很难逃避相关法律责任。“现在基本实现了银行业放贷机构的全面覆盖。”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表示,央行征信中心是在银行业放贷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开展服务,银行业以外的一些新型放贷机构,由一些市场化的征信机构进行覆盖。征信中心和市场化的征信机构,包括相关的政府信息共享平台都有一套共享机制,每一个个人、每一个企业,只要开展经济活动,行为均是可以记录、跟踪的,逃废债是很难的。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