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彭纯:部分金融机构风险根源在于成了股东“提款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12:3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6月14日电(记者王淑娟)刚刚履新两个月的中投公司董事长彭纯14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目前一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根源在于大股东对于企业的控制,成了股东的“提款机”。但整体而言,经过持续多年的深化改革开放,我国金融治理已经逐步完善,金融体系也日趋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彭纯首次谈到了自己上任中投董事长的感受,“国家赋予中投的三大使命,一是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配合支持企业走出去,三是通过中央汇金公司受国家和财政部委托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的职责,参与重点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

彭纯认为,金融机构面对金融风险主要还是要练好内功,不管国际经济形势、金融形势如何变化,监管如何强化,经济或者储蓄下行的压力下,最关键的还是公司治理的能力和内部控制的能力。从中国金融机构来看,作为金融体系的主体,从2003年第一轮金融改革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开始,就致力于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体系,目前形成了一行两会的金融监管体系。

彭纯表示,相对于欧美的公司治理模式,中国的金融机构治理有自身创新和特色,特别是发挥了一定的内部控制和制约的作用。这几年国有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相对比较好,与公司治理的探索和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有很大关系。

彭纯指出,“中央汇金公司作为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代表的履行机构,向大型机构派出董事,这些董事都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给他们提示风险,参与这些公司的重大决策,对于这些机构重塑治理架构、练好内功、打好基础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