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6月14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07:52分类:外汇

【重要资讯】

★科创板正式开板。

★李克强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双创”水平,更好发挥稳就业促创新增强新动能作用。

★外资5月增持境内债券超千亿创新高,后市长期资金有望加速流入。

★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本周六举行,交易软件版本随即正式上线。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升,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失去动力。

【科创板动态】

◆科创板13日正式开板。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仪式。

◆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3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天宜上佳、杭可科技、澜起科技首发全部过会。

◆本周六,科创板将进行技术通关测试。通关测试结束后,上交所交易系统科创板软件版本正式上线,科创板业务市场参与者接口正式启用。

◆截止到6月13日晚上6点,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达到了123家,其中,已受理14家,已问询102家,提交注册6家,中止1家。

【国内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出席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时强调,进一步提升“双创”水平,更好发挥稳就业促创新增强新动能作用。

◆在13日举办的第十一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刘鹤、易纲、郭树清、潘功胜集体发声。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外部压力有利发展;加快推进股票发行上市、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以加强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为重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避免对股市进行不必要的行政干预。

◆1至5月,全国民航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68亿人次,同比增长8.5%。从航线结构看,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2.38亿人次和3020.7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6%、16.5%。

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地区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16亿元,同比多增71亿元;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减少25亿元,同比多减60亿元。

◆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保险部李均峰表示,今年前四个月对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利率是6.9%,其中五家国有大型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78%。一季度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跟去年一季度相比,平均降了0.9个百分点。

◆ 上海金融监督局局长郑杨表示,上海金融中心的框架已经基本建立,上海金融市场的直接融资额达到了9.6万亿元,占全国的直接融资总额85%以上。

◆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监管部门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

◆国家发改委13日发布通知称,所有企业(含地方国有企业)及其控制的境外企业或分支机构发行外债,需由境内企业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备案登记。地方国有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需持续经营不少于三年。

◆近日,浙江省、广东省、北京市等各地陆续交出今年前4个月的减税降费成绩单,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制造业减税居各行业首位。

◆数据显示,以6月13日的收盘价计算,目前两市有52家公司的股价跌破2元/股,进入“1元时代”,其中,有38家公司来自ST板块,占总数的比重约为73%。

◆广西壮族自治区将于6月19日通过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招标发行地区首只柜台地方债。本期债券发行期限为3年,发行总量为4亿元,其中柜台发售量为3亿元。

◆农业农村部表示,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所谓“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没有申请兽药注册,有关企业更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全面监测预警,及时有效处置,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迁飞、不大面积连片成灾,全力保障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表示,针对部分企业反映化工园区管理存在“一刀切”的问题,将加强对化工园区的有效管理。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化工园区的设置条件和权限,推动园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中债登、上清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境外投资者增持各类境内人民币债券,其单月增持规模达到103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随着5月份的大幅增持,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债市的债券持有规模亦从4月末的17251亿元跳升至18281亿元的新高。其在境内债市中的持有量占比也由4月末的2.50%升至2.62%,亦是新高。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注册制并不表明完全放弃审核,审核过程更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企业要如实披露自己的真实情况,然后由市场和投资者判断企业的价值。

【海外资讯】

◆欧洲交易时段,英镑美元经历短时剧震行情,英镑兑美元短线快速下挫19点至1.2673,日内转跌0.11%,在保守党新党魁兼英国新首相选举结果出炉后,英镑加速走高,升至日高1.2708。

◆美国至6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2.2万人,预期为21.6万人。机构分析认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的担忧,即在5月美国就业人数大幅放缓后,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进一步失去动力。

◆欧洲央行称,去年欧元的全球使用量自纪录低位飙升,多数是从美元转移而来,受美国政治动荡及围绕美国升息的担忧影响。

◆6月13日,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发布《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变革》报告。报告指出,为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并提升资本市场竞争力,中国逐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取得巨大突破。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财政部长Anton Siluanov的发言人Andrei Lavrov的话报道称,俄罗斯和欧盟已同意组建联合工作组,促进以卢布和欧元而不是美元进行贸易结算。

美股: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1.94点,收于26106.77点,涨幅为0.3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1.80点,收于2891.64点,涨幅为0.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4.41点,收于7837.13点,涨幅为0.57%。

原油: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4美元,收于每桶52.28美元,涨幅为2.23%。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4美元,收于每桶61.31美元,涨幅为2.23%。

黄金: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9美元,收于每盎司1343.7美元,涨幅为0.52%。

【企业资讯】

◆ 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13日在上海正式开业,董事长涂宏表示,围绕监管要求,公司建立了净值化管理制度,将通过系列措施积极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

◆ 兴业银行获准筹建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中国银行公告称,中银金科13日在上海正式挂牌开业,注册资本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平台运营与技术咨询。

◆ 新华保险前5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5%至598.03亿元。

◆ 2018年中国大地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26亿元,增速14.2%,超过行业平均增速2.7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2018年增速达到54.51%,快于行业23.8%。

◆ 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称,酱香系列酒近期内不考虑涨价,只有渠道利润达到合理区间,才考虑价格调整。

◆ 中国石油6月13日晚公告,公司拟与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中油资本有限分别按照现有持股比例向中油财务进行增资,增资总金额为220.64亿元。

◆中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中金上海长三角科创发展大基金,基金以上海为中心,辐射浙江、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区域。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首批4只中日互通ETF 13日纷纷放榜募集“成绩单”:华夏、易方达、南方、华安四家公募旗下中日互通ETF在9天认购期内,合计募集15.22亿元,累计认购户数多达1.2万户。

【今日关注】

14:45 法国5月CPI月率

16:00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20:30 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

20:55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参加午宴

21:15 美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22:00 美国4月商业库存月率

22:00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次日01:00 美国至6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